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研究:胃食道逆流 恐引肺纖維化

大部分人都知道肝臟硬化之前,會先纖維化,但其實肺臟也會纖維化,據統計,國內約有3000名到4000名病因不明性肺纖維化(IPF)患者,一旦急性惡化無藥可用,存活率比晚期肺癌還要低。

比利時布魯塞爾3月14日舉辦病因不明性肺纖維化研討會,來自英國的Vincent Cottin教授發表最新研究發現,除了遺傳基因、抽菸、空氣汙染之外,長期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引發這種棘手肺疾。

Vincent Cottin指出,許多IPF患者合併出現胃食道逆流,推測可能因食道組織持續發炎,以致肺臟逐漸出現永久性疤痕組織,病人經常乾咳,容易疲倦、呼吸困難,肺功能漸進性惡化。

病友Andre Maene出席研討會分享罹病經歷,他早在1992年就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接受心臟外科手術前病情未好轉,一走就喘,出門時甚至得坐輪椅,直到2006年才被確診為IPF。

Vincent Cottin說,約有一成左右的IPF患者會突然急性惡化,由於無藥可用,病人從發病至死亡僅幾個月,病程進展比晚期肺癌還要快速且可怕。

Luca Richeldi教授也發表一項最新藥物研究,這項有24個國家醫學中心、1066名患者參與的計畫顯示,激酶抑制劑可有效減緩疾病進程,並減少68%急性惡化發生風險。部分患者服用此新藥,會出現輕度至中度腹瀉、嘔吐,症狀在可接受範圍內。

台灣最近也將加入該項藥物臨床研究,學者提醒如自覺呼吸時有斷裂聲、經常胸悶,就應提高警覺,胃食道逆流患者更需謹慎以對,避免肺部纖維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食道逆流 胸悶 呼吸困難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