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如何治療?藥師詳解肺阻塞的藥物治療,降低急性惡化率及嚴重度

亞東醫院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如何治療?圖/123RF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如何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簡稱肺阻塞,是一種異質性的肺部疾病,其特徵是由氣道異常,例如:支氣管炎、支氣管細支氣管炎,或肺泡異常引起的慢性呼吸道症狀,導致持續且通常是進展性的氣流阻塞。此疾病現在已成為全球前三大死因之一,被視為重要的公共衛生挑戰,其中90%的死亡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2012年有超過300萬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而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的6%。

確診為肺阻塞後的藥物治療介紹

一旦診斷為COPD後,會進一步執行肺阻塞綜合評估,以判斷疾病的嚴重程度,作為治療的依據。以往將綜合評估的結果分為ABCD四個組別,2023年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發表的治療指引(GOLD 2023)將評估結果中的CD組整合為E組,即為ABE三種評估結果。對於急性惡化的病人不再做區分,只要在一年內大於兩次中度惡化或大於一次導致入院的惡化即歸類為E組,如此可以更方便醫師評估急性惡化的病人,快速擬訂治療方針。

GOLD 2023治療指引也因應新的評估結果分組給予COPD藥物治療的建議,依給藥途徑可分為吸入劑及口服藥物,並以吸入型藥物為主要的治療選擇。吸入型藥物可以分為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依其藥理作用分類可再分為: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β2 agonists)和抗膽鹼藥物(antimuscarinics)。醫師會依據疾病嚴重程度及惡化風險等個人狀況,處方單一成分或是合併不同成分一起使用。

COPD藥物治療-口服藥物

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β2 agonists)
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的主要作用是通過刺激β2受體,放鬆呼吸道平滑肌,對支氣管收縮產生拮抗作用。此類藥物分為短效(SABA)和長效(LABA)。短效劑型的作用通常持續4至6小時,可以做為急性發作時的用藥。長效劑型的作用持續時間為12小時或更長,可以顯著改善肺功能、急性惡化和生活品質。

抗膽鹼藥物(antimuscarinics)
抗膽鹼藥物的作用是阻斷呼吸道表面上M3受體,以阻斷支氣管收縮作用達到支氣管擴張的效果。此類藥物也有短效(SAMA)和長效(LAMA)之分。短效抗膽鹼藥物可以做為急性發作時的用藥,長效劑型則可以改善病人的肺功能,減輕症狀及急性惡化,改善生活品質以及降低死亡率。

吸入型類固醇(Inhaled corticosteroids;ICS)
吸入型類固醇直接局部作用在呼吸道平滑肌上,降低發炎反應,減少呼吸道的黏液分泌及上皮組織腫脹,相較於口服藥物,較少全身副作用且方便長期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通常會搭配支氣管擴張劑合併使用,可以減少急性惡化發生、改善病人肺功能及生活品質。需特別注意,使用含有類固醇的吸入劑,在使用完畢時應漱口。

COPD藥物治療-吸入劑

治療COPD的藥物以吸入劑為主,因此正確的使用吸入劑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吸入劑的裝置類型可以分為:乾粉吸入劑(DPI)、定量噴霧吸入劑(MDI)、緩釋型氣霧吸入劑(SMI)、吸入用膠囊劑。

乾粉吸入劑(DPI)和吸入用膠囊劑(不可吞服,須依指示放入裝置中刺破)無須按壓裝置,而是靠自身肺部吸力把粉狀藥物吸入,適合可以執行有力且深吸的病人,但需要注意不可儲存在潮濕處。本院現有的乾粉吸入劑(DPI)有:Anoro Ellipta(安肺樂易利達)、Relvar Ellipta(潤娃易利達)、Symbicort Turbuhaler(吸必擴都保)、Trelegy Ellipta(肺樂喜易利達);吸入用膠囊劑則有Seebri Breezhaler(吸補力吸入膠囊)。

定量噴霧吸入劑(MDI)、緩釋型氣霧吸入劑(SMI)需要在按壓裝置的同時吸入藥品,病人需要進行緩慢且深度的吸氣,適合手口可以同時進行的人。此類藥品可以搭配吸藥輔助器(如愛治喘吸藥輔助器. AeroChamber)以減少手口不協調的影響,提升藥品進入肺部的比例。本院的定量噴霧吸入劑(MDI)現有: Berotec N(備勞喘)、BeroDual N(備喘全)、Bevespi(必肺宜)、Foster(肺舒坦)、Seretide(使肺泰)、Trimbow(喘寶);緩釋型氣霧吸入劑(SMI)則有:Spiolto Respimat(適倍樂舒沛噴)、Striverdi Respimat(適維樂舒沛噴)、Spiriva Respimat(適喘樂舒沛噴)。

使用吸入劑治療的目的除了可以減輕症狀,減緩肺部功能下降速率,也能降低急性惡化的頻率及嚴重程度,從而改善生活品質、降低死亡率。因此,規律使用藥品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切勿等到症狀出現時才使用短效藥品舒緩,也須依從醫師指示服藥,不得自行停藥。若是醫師替您更換了藥品,特別是吸入劑裝置不同時,應當熟知使用方法。每一種吸入劑類型的注意事項皆有差異,若是有相關的用藥及操作問題,皆可向藥師詢問。

除了藥物治療外,COPD尚有許多重要的非藥物治療措施。導致COPD主要是暴露在吸菸的環境和吸入空氣污染的有毒顆粒和氣體,因此戒菸十分重要,可諮詢家庭醫學部尋求戒菸服務。定期疫苗注射也有助於穩定COPD,例如:流感疫苗、新冠肺炎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以上均與穩定期肺阻塞的病程進展和生活品質息息相關,慢性阻塞性肺病既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期望大家都能遠離疾病,呼吸無阻。

延伸閱讀:

肺功能檢測到底在測什麼?醫:出現喘、咳等呼吸道症狀就該測

為何慢性阻塞性肺病更該運動?COPD患者應避免哪些運動?

「咳、喘、痰」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吃什麼?6飲食原則補足營養

責任編輯:陳學梅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肺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