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北市細懸浮微粒 走路比搭捷運高兩倍


圖/記者楊光昇攝影

大陸霾害間接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汽機車廢氣也是空汙原因之一。國內專家研究台北市民的通勤方式,發現走路所暴露的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為搭捷運者的兩倍。醫師建議,民眾應避開霾害嚴重或交通繁忙時段出外活動,或戴上外科口罩,避免懸浮微粒影響健康。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除了沙塵暴,汽機車、工廠和火災所釋出的懸浮粒子、臭氧、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等物質,都會造成空氣汙染。其中,懸浮粒子的粒徑若小於PM值二點五以下,可能從呼吸道進入肺部深層,再從肺泡溶入血液,造成呼吸道發炎或心血管疾病,嚴重有心肌梗塞的危險。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莊凱任帶領研究團隊,選定每年一月到三月,請測試者攜帶心電圖和測量環境空氣的儀器,依平日通勤習慣,分為走路、搭捷運、搭公車和自行開車,花一小時從台北車站延著忠孝東路往捷運永春站方向前行。

團隊自二○一二年起測試三年,共收集一百廿名案例,發現走路通勤者每立方公尺暴露細懸浮微粒濃度為四十二點一微克,高居第一名;其他依序為自行開車和搭乘公車;捷運位於地底,乘客暴露濃度為廿二點三微克,接觸到的空汙最少。研究未納入騎機車和單車者,但推估暴露程度和走路通勤者相當。

莊凱任也分析受測者的心跳速率下降幅度,發現走路者所暴露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對心臟自主神經功能的不良影響最大,比搭乘公車、自行開車者高一點五倍,更比搭乘捷運者高出七點六九倍。

莊凱任表示,這次研究僅適用於台北地區,無法應用於全台,但並不是鼓勵民眾少走、少運動,而是建議民眾避開空汙嚴重的時段和環境。楊振昌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汽機車使用,車子定期保養,空氣品質需要大家維持。

懸浮微粒 呼吸道 霾害 空氣汙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