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你的肺有多老?專家教你用一招簡單診斷肺年齡

元氣周報

人類的健康狀態會受到生活環境、生活習慣的影響,肺臟當然也不例外。特別是肺臟會直接吸入外界的空氣,也就特別容易受到生活環境、習慣的影響。
人類的健康狀態會受到生活環境、生活習慣的影響,肺臟當然也不例外。特別是肺臟會直接吸入外界的空氣,也就特別容易受到生活環境、習慣的影響。
圖/ingimage

不管是清醒或睡眠狀態,我們的身體一直都會保持呼吸,這也表示肺臟始終全年無休地維持呼吸功能。雖然肺臟基本上都是持續不間斷地運轉,但是隨著生活環境的變化,肺臟的工作量還是有超出負荷的時候。

也因此,有些人的肺臟在使用年份上「容易超出本人的實際年齡」。

眾所皆知,人類的健康狀態會受到生活環境、生活習慣的影響,肺臟當然也不例外。特別是肺臟會直接吸入外界的空氣,也就特別容易受到生活環境、習慣的影響。

現在請按照左邊所列出的各種項目,一一檢視自己的肺臟疲勞度。

自我檢測

□ 1.爬距離較長的樓梯時,會喘不過氣嗎?

□ 2.和同年齡者相比,自己走路的速度較慢,或容易喘不過氣來嗎?

□ 3.從年輕開始,就容易在冬天早上咳嗽或喉嚨有痰。

□ 4.上半身向前傾時,會有心悸或喘不過氣的感受。

□ 5.痰經常卡在喉嚨,無法一次咳出。

□ 6.有二十年以上或曾有過吸菸習慣。

□ 7.天氣寒冷、下雨時,會不停咳嗽。

□ 8.咳嗽症狀持續三周以上。

□ 9.說話時有哮喘聲。

□ 10.身在安靜的場所時會忽然乾咳。

□ 11.用餐時會被口水噎到。

□ 12.吞嚥食物的力量變弱。

打勾數量_______個

上面所提到的項目,全都是人體呼吸系統出現問題的病癥。肺臟是負責呼吸的器官,只要有六成以上的機能受損,我們的身體一定會覺得不舒服。因此當呼吸、喉嚨、聲音出現問題時,就可能代表肺臟開始發出警訊。

簡單地說,每個項目只要符合你的身體狀況,就代表肺臟的健康狀態亮起紅燈。四十歲的人有三個以上,五十歲的人有五個項目以上的項目打勾,就代表呼吸系統正處於疲勞的狀態。

尤其在符合1到6項的症狀時,更有罹患慢性呼吸道疾病(COPD)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大家前往醫院接受呼吸器官的專業檢測。

至於在7和8的項目打勾的人,可能已經患有氣喘,建議最好馬上前往醫療單位接受診斷。而五十歲以上的人,若在9到12的項目上打勾,就有患上誤嚥性肺炎的危險。

用一秒率診斷肺年齡

我們要介紹另一種能檢視肺年齡的方法。

首先請準備一張面紙,再揉成圓球。現在這個紙球,將會成為檢視肺年齡的工具。

請用單手將紙球捧在掌中,並且放到嘴邊的高度。此時手掌和嘴巴的間距大約為20公分,接著再一口氣吹出去。經過這麼一吹後,現在請檢視這個紙球,大約飛了多少距離?

如果飛了2公尺以上,代表你的肺年齡為30歲到40歲。大約1公尺左右則是60歲。至於50公分以內的人,建議前往醫院檢查肺臟機能。

這是以「一秒率」(FEV1/FVC)診斷你的肺年齡。這所謂的「一秒率」就是根據一秒量(呼吸時在一秒內可以吐出多少空氣)作為判斷標準。

基本上,肺臟的機能只要喪失過一次,就無法完全復原。但只要能訓練位於肺臟周圍的呼吸肌,就有機會讓呼吸功能獲得提升。那麼這種方法又是透過什麼理論來改善呼吸的呢?

簡單地說,雖然肺臟本身沒有肌肉可以鍛鍊,但是人體從肩膀到腹部的位置卻有二十種以上的呼吸肌,只要善加利用,我們的呼吸就可以變得更加順暢。

呼吸輔助肌訓練

腹直肌擁有保護內臟、輔助呼吸的功能,而且會因為長期的蜷曲姿勢而變得僵硬。

想要放鬆你的腹直肌,最好的方法就是採取與軀幹方向相反的伸展動作。

1.身體俯臥在地面

30秒╳1組動作

說明:身體俯臥,雙肘靠著地面。

1.身體俯臥在地面 圖/出版社提供
1.身體俯臥在地面 圖/出版社提供

2.以雙肘支撐身體,將上半身抬起

說明:此時請將肚臍的部位貼著地面,不要隨著抬起。

2.以雙肘支撐身體,將上半身抬起。圖/出版社提供
2.以雙肘支撐身體,將上半身抬起。圖/出版社提供

加碼挑戰:

如果腰部沒有病痛,可以再挑戰這個動作。請維持1的姿勢,雙臂撐起整個上半身,讓上半身大幅往反方向伸展。

如果腰部沒有病痛,可以再挑戰這個動作。請維持1的姿勢,雙臂撐起整個上半身,讓上半身大幅往反方向伸展。圖/出版社提供
如果腰部沒有病痛,可以再挑戰這個動作。請維持1的姿勢,雙臂撐起整個上半身,讓上半身大幅往反方向伸展。圖/出版社提供

注意!背部和腰部有病痛的人,請先諮詢專業醫師,確認身體是否適合進行這個訓練。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  圖/出版社提供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 圖/出版社提供

咳嗽 吞嚥困難 COPD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