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胸口悶悶的怎麼辦?從胸痛位置、時間及感受判斷病因

今健康

胸悶、胸痛是相當常見的問題之一,有時是短暫性的不適,有時則痛到覺得應該緊急前往醫院。胸腔是聚集重要器官的位置,但許多人常常還是會有「應該不會很嚴重吧」的想法,而往往不幸就在這僥倖的心態下發生。究竟發生胸悶、胸痛可能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當下又該怎麼做?來看胸腔內科馮博皓醫師怎麼說。

判斷3重點:位置、時間、感受

馮博皓醫師表示,胸悶、胸痛確實是個會讓人相當擔心的問題,這個問題嚴不嚴重,可以從「痛的位置」、「痛的時間」、「痛的感受」3個跡象做初步的自我評估。痛的位置顧名思義就是哪裡出現疼痛,痛的時間指的是時間持續多久,痛的類型指的是當下的感受,如悶痛、刺痛等。胸痛是一種症狀,是一種身體出現問題的信號,其問題可大可小,輕者如筋膜問題,重者可能是心臟問題,如較為嚴重的「急性心肌梗塞」。

感覺刺痛,位置清楚,時間較短:可能神經肌肉痛

當胸口出現疼痛時,若是以刺痛、抽痛的方式表現,且時間較為短暫,並摸得出確切的疼痛位置,如此的胸痛通常往往是神經肌肉出現問題所致,而這樣的胸痛常見因為體位變化所引起,如許多人常會埋頭寫字、打電動、看書、做事情等,這般的疼痛醫師表示不用太過擔心,觀察一下,通常吃個消炎藥、普拿疼等,稍微休息一下便會緩解。

感覺刺痛,痛如刀割,範圍較廣,時間較長:可能主動脈剝離

不過馮博皓醫師提醒,並不是所有以刺痛表現的胸痛都是安全的,主動脈剝離也會以刺痛的方式表示,其和前者相比之下較像為「刀割」的感覺,且疼痛的感受度也更高,常會有痛到冒冷汗的劇烈疼痛,位置常從後背痛到前胸,持續時間也比較久。馮博皓醫師提醒,出現這樣的刺痛萬不可只吃止痛藥,應盡快就醫把握救命的黃金時間。

感覺悶痛,位置模糊,時間稍長:可能胃食道逆流

馮博皓醫師表示,在胸痛的種類當中,胃食道逆流這樣普遍的文明病,可說是最常見的類型之一,其方式常見以悶痛的方式表現,位置較為模糊,大致上感覺是痛在胸腔中間,且常持續一段時間。這樣的患者建議應注意改善日常生活的模式,例如晚上睡前3小時避免進食、盡量避免喝咖啡、吃甜食等等,改善胃食道逆流,因其所起的胸痛便也會慢慢消失。

感覺悶痛,痛如石壓,位置模糊,時間較長:可能急性心肌梗塞

胸痛的種類當中,同上述的主動脈剝離一樣最讓人不舒服也是最危險的,便是急性心肌梗塞所導致的胸痛。急性心肌梗塞常以悶痛表現,有別於胃食道逆流,其痛起來常像被石頭壓住一般的悶痛,位置常發生在左胸或胸腔中間,且常會出現延伸至下巴、左肩等的延伸性疼痛,但確切位置較為模糊,往往是痛一整片,時間持續性也較久,嚴重者可能會持續不中斷的一直處於疼痛的狀態,並且有痛到冒冷汗,甚至暈倒的可能。馮博皓醫師表示,當出現這樣類型的胸痛,是非常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症狀,狀況往往非常危急,千萬不要猶豫,盡快就醫。

感覺悶痛,位置模糊,較為外側,時間較長:可能氣胸、肋膜問題

同樣也較為危險,疼痛表現方式為悶痛,時間持續較常,位置較為模糊,但相較之下較為外側的,則相當有可能是氣胸所致。馮博皓醫師表示,肺部裡面因為痛覺神經較少,就連肺癌出現時肺部都鮮少出現疼痛的感覺,大多數的胸痛除了因心臟、神經肌肉所引起外,在肺部的疼痛多是如肺部破了個洞的氣胸或肋膜積水、發炎等所引起,因發生於肺部,所以疼痛位置也會較為外側,且會影響到呼吸,這種情況也應及早就醫。

發生胸痛當下該怎麼辦?醫:休息3分鐘仔細觀察

許多人在胸痛出現的時候,常會以捶捶胸、按摩胸口或想做點什麼事情讓胸痛緩解,馮博皓醫師建議,當胸口出現疼痛的時候,當下最重要的是讓身體休息下來,不要慌張,好好觀察前述的三個重點「痛的位置」、「痛的時間」、「痛的感受」,以便作合適的判斷,觀察時間可以抓個3分鐘,3分鐘過後覺得嚴重、情況不妙,就趕快就醫;而若情急之下真的沒有把握自己是否判斷正確、擔心自己判斷失準因而延誤就醫,也可立刻前往醫院就診。

胸腔為重要區域,如有不適盡早檢查

最後馮博皓醫師提醒,胸痛是一種因疾病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引起胸痛的原因也百百種,當然也有許多情況是較為特殊的,像是有些人胸痛是突然就痛起來,過沒多久又消失,但卻常常出現等情況。因此若想改善胸痛,就需先經過醫師診斷,找出確切的原因對其加以改善,如改善胃食道逆流、降低高膽固醇飲食讓心臟恢復健康等,胸腔是存放心臟相當重要的區域,若有出現不適都建議盡早檢查。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胸痛 急性心肌梗塞 胃食道逆流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