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舌頭肥厚 睡眠呼吸中止症警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觀察一個人的舌頭大小、肥厚程度,或許能知道這個人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觀察肥胖者的舌頭尺寸、脂肪肥厚程度,可以幫助預測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與否。肥胖成年人如果舌頭較為肥大、舌頭脂肪量較多,可能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警訊,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Sleep)。研究人員以一二一名肥胖成年人為研究對象,其中三十一人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他九十人則沒有這樣的問題。這些人都接受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研究人員檢查了解他們舌頭、上呼吸道的脂肪分布情況。

研究資深作者美國賓州大學醫學教授李察‧史奇瓦布表示,過去研究顯示,人類的舌頭含有很多脂肪,而一個人的舌頭重量、舌頭脂肪量的多寡與肥胖程度息息相關。這是首次研究發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舌頭多半囤積較多脂肪。

這次研究也發現,肥胖患者的舌頭脂肪量越多,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情就越嚴重,且身體質量指數(BMI)也較高。舌頭脂肪量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情、一個人肥胖程度有很大的關聯。

醫界知道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要危險因子之一,但不太清楚為什麼;研究人員認為,舌頭脂肪量增加不只會讓舌頭變大,還會讓舌頭力量變得比較弱。當舌頭力量變弱,便無法像上呼吸道擴張肌發揮功能,因此睡覺時就會產生呼吸中止症狀。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知道減重是否會減少舌頭脂肪,並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肥胖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