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PM2.5濃度高 中風、急性心肌梗塞風險增


圖/聯合報提供

懸浮微粒對國人健康危害,超過一般人想像,環保署與國衛院完成「懸浮微粒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PM2.5濃度偏高環境,中風、急性心肌梗塞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罹病風險大增。

嘉義PM2.5暴露濃度最高

研究於一○五年到一○七年針對台北、花蓮、嘉義、高雄等四大地區,連續監測住家室內外微環境PM2.5濃度三百天,及個人PM2.5暴露濃度及時間活動一六五天,結果顯示,不管是大氣、住家室內外環境或是個人的PM2.5暴露,都以嘉義地區濃度最高。

進一步分析老年人年空汙暴露狀況,以花蓮地區PM2.5暴露濃度最低,為卅六點一微克/立方公尺,嘉義地區最高,六十四點二微克/立方公尺,高雄則為五十四點五微克/立方公尺、台北卅六點九微克/立方公尺。值得注意的是,居家門窗緊密度影響老人在室內場所PM2.5暴露量,建議外在空氣品質不佳時,不要開窗。

為何嘉義地區的PM2.5暴露濃度最高,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教授郭育良表示,主要是南部地區較多重工業、石化業,工廠較多,再加上大眾運輸工具少,民眾多以汽機車代步,空氣汙染相對嚴重。

雲林以南空汙 比北部嚴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表示,雲林以南地區空汙一直比北部嚴重,主要是六輕等重工業排放廢氣,加上氣象因素影響,如冬天時吹東北季風,但南部縣市因中央山脈擋住而背風,使廢氣等汙染排不出去,停留在自己或鄰近縣市。

研究發現,校正年齡、性別、抽菸狀態、飲酒等危險因子,PM2.5上升十微克/立方公尺,就可能提高四成肺癌罹患風險;收縮壓明顯增加,相當老化四點五歲。肺功能下降程度約老化二點七歲,研究還首次發現,老年人上肢軀幹的骨額肌肉量下降、體脂肪量增加。

至於對孕婦的影響,孕程第三至第八周為胎兒心臟發育重要階段,如果此孕程孕婦暴露於PM2.5濃度卅六微克/立方公尺,會比暴露於PM2.5濃度廿三微克/立方公尺者,胎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風險高出兩成一。

嘉義:加強管制移動汙染源

【記者李承穎、卜敏正/嘉義報導】嘉義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嘉義市環保局長蕭令宜說,嘉義沒有大型汙染源,經分析,嘉義市境外汙染源高達百分之八十一點五,只有百分之十八點五是境內產生,境內汙染源又以移動汙染源占三成七最高,因此加強管制移動汙染源。

嘉義縣環保局長張根穆也表示,嘉義縣自二○一五年開始成立跨局處空汙減量推動小組,目前二行程機車和柴油車汰換輛數已超越環保署要求標準,並獲全國第三名佳績,今年一至五月空品不良天數,相較二○一四年大幅改善超過五成,PM2.5減少三成,空氣品質已是六年來最佳。

編輯推薦

PM2.5 空汙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癌 懸浮微粒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