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沒了肚子卻顯老態?減重權威告訴你減肥但顯老的原因

啤酒肚是一個形容詞,只要含有酒精成分,熱量就偏高,因此,不光是喝啤酒,包括米酒、紅酒、威士忌、高粱酒等,只要一天超過30公克酒精含量,長期下來,脂肪就會累積在腹部。
啤酒肚是一個形容詞,只要含有酒精成分,熱量就偏高,因此,不光是喝啤酒,包括米酒、紅酒、威士忌、高粱酒等,只要一天超過30公克酒精含量,長期下來,脂肪就會累積在腹部。
圖/ingimage

在短短一個兩月,減去25公斤,四十多歲的賴爸爸從大肚男變成體格精實的型男,贏得健身中心減重冠軍。但消除啤酒肚的代價,卻有一點慘烈,原本還算是個可愛的年輕大叔,一下子卻老了十幾歲,臉頰凹陷,變成了「臭老」瘦阿公模樣。

快速減重 小心臉變老

如何健康減重、且不變老?這應該是每個福泰爸爸想知道的祕訣,不少人挺著啤酒肚,走路時總習慣拿著東西遮住肥腰;午休時,別人可以趴在桌上睡覺,但大肚男卻只能頭仰著天,靠在椅背上睡覺。

國內減重權威、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啤酒肚是一個形容詞,只要含有酒精成分,熱量就偏高,因此,不光是喝啤酒,包括米酒、紅酒、威士忌、高粱酒等,只要一天超過30公克酒精含量,長期下來,脂肪就會累積在腹部。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說,中年大叔在減重過程中,常陷入「反覆發福」、「沒了肚子、卻顯老態」等困境,透過一時減少大量熱量的攝取,確實能夠快速變瘦,但成果無法持久,臉部膠原蛋白流失,看起來更顯老態。

蕭敦仁表示,上了年紀,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加上長期間坐著不動,缺乏運動,脂肪容易囤積在內臟及腹部皮下組織。因此,中年肥肚大叔想要消除啤酒肚,首要關鍵就是減少整體熱量攝取。

舉例來說,如果工作內容屬於靜態,體重乘以30,就是一天所需的熱量,70公斤成年男性一天約需2100大卡熱量,如果想要消脂減重,建議從每天減少500大卡熱量做起。

三餐八分飽 要挑好食物

蕭敦仁建議,三餐八分飽,並挑好的、對的食物,例如,全穀雜糧、新鮮蔬果、白肉等,至於紅肉、酒精,以及麵包蛋糕、白米飯等精緻澱粉食品,應該盡量少碰。

另外,想要增肌減脂,讓腹部平坦,還需配合運動,黃國晉認為,簡單的散步健走很難消除腹部脂肪,最好尋求專業運動教練的協助,透過核心課程,除去局部脂肪。

蕭敦仁則表示,在減重初期,可以在公園、學校操場快走,但後期則需核心及抗阻力等運動,例如,仰臥起做、伏地挺身、棒式等,才能訓練腹部核心,且增加肌肉。

愈晚治療 救回頭髮愈少

除了大肚腩,許多爸爸還有禿髮困擾。「十個禿頭,九個富」,這話只是用來安慰禿頭男子,對於條碼頭爸爸、地中海禿的大叔來說,每次進了電梯,攬鏡自照,總會習慣性地撥弄頭髮,髮量日漸稀疏,怎麼撥也沒有用,還是額頭光禿,顯露老態。

台大醫院皮膚科教授蔡呈芳指出,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值得重視的事情,許多男性結婚之後,忙著工作,不再留意自己的身材外貌,步入中年,腰圍比當兵時多了七、八吋,且髮量變少,甚至前額禿亮。

蔡呈芳說,男性掉髮原因眾多,包括疾病、藥物、頭皮慢性發炎,以及老化、雄性禿,其中最主要成因就是雄性禿,基因遺傳所致,無法治癒,如果積極治療,也只能部分緩解,延緩掉髮速度,維持一定的髮量。

如果沒有治療,放任頭髮掉落,隨著年紀老化,等到了中年,因工作所需,或是突然重視外表,才想要挽回,拉住青春的尾巴,效果有限,「愈晚治療,能救回來的頭髮就愈少」。

雄性禿治療 恐影響精蟲

蔡呈芳說,治療雄性禿方法越來越多,包括藥物、外用藥水、光療以及植髮,各有其優缺點,整體來說,雄性禿治療會在一年半後達到最好,僅有兩成會持續改善,大部分患者療效逐漸變差。

在口服藥物方面,目前有兩種藥物,均有其副作用,臨床顯示,約有3%至4%用後性慾變差,影響勃起功能。再者,約有10%精蟲品質變差。「贏了大頭,小頭卻可能垂頭喪氣」,這讓不少雄性禿患者卻步。

蔡呈芳指出,除了正規療法,最近坊間也出現了不少促進生髮的治療,例如,頭皮針(滾針)、養分注射、PRP等,因為相關醫學文獻並不多,很難評估療效。

對於許多雄性禿大叔來說,頭髮能救一根算一根,不過,蔡呈芳認為,在治療上應該務實一點,患者不要有超高的期待,因為迄今仍沒有一勞永逸、可以恢復年輕時髮量的治療方法。

醫師叮嚀

遵守七五二一零 注重清潔少掉髮

中年粗腰大叔也能甩油、消除啤酒肚,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提出「七五二一零」原則,每天睡覺時間至少「七」小時,天天「五」蔬果,坐在電腦電視前不要超過「二」小時,每天健走「一」小時,選擇「零」卡飲料,只要養成習慣,就能健康減重,中年大叔還能穿下年輕時的褲子。

台大醫院皮膚科教授蔡呈芳建議,中年爸爸飲食清淡,少吃辛辣、油炸及高熱量食物,並且戒菸,注意安全帽清潔,徹底清潔頭髮,才能避免頭皮嚴重出油,導致毛囊發炎或頭皮濕疹,頭皮不健康,頭皮屑變多,就容易增加掉髮機率。

減重 核心肌群 雄性禿 掉髮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