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68歲男洗魚缸胸痛以為挫傷 就醫發現是嚴重肺炎險死

醫師黃建文說明,許姓病患經就醫,發現是嚴重肺炎合併膿胸轉加護病房治療。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黃建文說明,許姓病患經就醫,發現是嚴重肺炎合併膿胸轉加護病房治療。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68歲許姓男子日前清洗魚缸,胸口壓迫玻璃邊緣時,突然胸口劇烈疼痛,以為挫傷,為求謹慎就醫,發現是嚴重肺炎合併膿胸轉加護病房治療,確診感染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由於膿瘍範圍日益擴大,若不積極處理,恐因呼吸困難甚至敗血症,引發致命危機;經醫療團隊以胸腔鏡像剝葡萄般清除積膿救回一命,醫師黃建文推測,口腔清潔不佳受感染。許姓病患驚嚇,當時覺胸口疼痛,並無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沒想到小疼痛竟隱藏大危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說明,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屬於消化道的菌落,據本土大規模的醫學研究顯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好發於糖尿病患者、酗酒民眾,兩者因人體免疫功能低下時,找到可乘之機;不過許姓病患無糖尿病史,也無酗酒,推測為口腔清潔不佳受感染。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呂庭聿表示,患者因肺外肋膜腔遭受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感染,產生發炎物質,除了經廣效性抗生素治療外,必須透過胸腔鏡手術進行清創與引流膿瘍,手術猶如剝葡萄般,在胸壁上打2至3個一公分的傷口,將增厚的肋膜組織剝除,使塌陷的肺部重新擴張,進而改善肺功能,患者術後症狀明顯改善,並於術後一周順利出院。

黃建文指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引起的原發性肺炎,臨床症狀多為發燒,多數患者病程快速且伴隨高死亡率,他提醒患有糖尿病的民眾,平時應妥善控制血糖,長年每天飲酒者也應改掉酗酒習慣,才能提升免疫力,降低感染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的風險。

編輯推薦

肺炎 清創 敗血症 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