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9成肺動脈高壓延遲診斷 不積極治療平均壽命恐剩三年

肺動脈高壓初期症狀像感冒和氣喘,加上容易與其他心臟疾病混淆,不易被發現和診斷。圖/本報資料照片
肺動脈高壓初期症狀像感冒和氣喘,加上容易與其他心臟疾病混淆,不易被發現和診斷。圖/本報資料照片

肺動脈高壓延遲診斷率極高,幾乎可說高達9成以上患者都拖了2、3年才終於找出病因,若未妥善接受任何治療,患者短短3年內就會死亡,估計台灣全人口患肺動脈高壓原發性患者約350人,其他原因治病人數恐更多,隱形殺手肺動脈高壓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醫師呼籲,及早發現存活率可達7成。

肺動脈高壓是一種嚴重的肺部血管疾病,因肺動脈高壓的症狀不明顯,與其他肺部疾病、感冒類似,據統計,從開始出現不適症狀到正確被診斷出病因,平均須花2至3年的時間,即使確診,高達8成患者少量的身體活動都會呼吸困難,甚至幾乎昏厥,更嚴重可能無法從事日常生活所有身體活動,若沒有接受任何治療,平均存活率僅剩2.8年。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懿哲表示,肺動脈高壓好發於30至50歲,其中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患者剛開始通常只覺得體力不如從前,稍微動一下就累,或走一小段路就會喘。因肺動脈血壓及肺動脈血管阻力持續上升,患者會開始呼吸困難,漸漸血氧不足,導致右心室承受過大壓力、肥大衰竭,最後血液無法打到全身,使患者死亡。

吳懿哲進一步說明,「一直喘」是肺動脈高壓患者求診最常出現的主述,呼吸困難、缺氧、咳血是常見症狀,很多患者因長期缺氧,嘴唇會呈現藍紫色,甚至連日常走路對患者來說都是一種痛苦的折磨。肺動脈高壓分為原發性,發生率低,每百萬人中只有6至10人的罕病;另外則是其他原因造成,包括硬皮症、紅斑性狼蒼、肝門靜脈高壓、先天免疫不全感染等。

吳懿哲提醒,肺動脈高壓不易預防,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早期就醫很重要,由於肺動脈高壓需要用心導管檢查測量肺部平均動脈壓,超音波無法檢查出病因,建議民眾可找心臟專科醫師,,該疾病雖無法根治,但透過藥物控制病情,5年存活率達7成以上。隨著新藥研發,未來十年這個病可變成如高血壓等可控制的慢性病。

肺動脈高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