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重度「三尖瓣閉鎖不全」在65歲以上長者盛行率可達3%,嚴重會導致肝、腎衰竭,速懂相關症狀、疾病發展與治療

台大醫院今舉辦記者會,公布一例接受「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治療個案,醫療團隊與接受治療的82歲周先生合影。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大醫院今舉辦記者會,公布一例接受「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治療個案,醫療團隊與接受治療的82歲周先生合影。記者林琮恩/攝影
林琮恩

聽健康

00:00/00:00

重度三尖瓣閉鎖不全在65歲以上長者盛行率可達3%,隨者年齡上升,盛行率亦會倍數增加。嚴重症狀會因血液逆流至肝臟、腎臟,恐導致患者發生肝、腎衰竭。台大醫院2023年12月13日公布一例82歲長者接受「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治療,此術式可用於治療無法使用傳統開心手術的高齡患者,術後恢復時間也較傳統開心手術為短。

心臟的瓣膜有哪些?什麼是「三尖瓣閉鎖不全」?病情會如何發展?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虞希禹說明:心臟有三尖瓣、肺動脈瓣、二尖瓣(僧帽瓣)和主動脈瓣等4個瓣膜。三尖瓣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心臟瓣膜,在英文以「被遺忘的瓣膜(The Forgotten Valve)」形容。

心臟瓣膜示意圖,資料來源:元氣網,圖片來源:Canva圖庫製作。
心臟瓣膜示意圖,資料來源:元氣網,圖片來源:Canva圖庫製作。

「三尖瓣是右心房、右心室之間的閘門」,能夠控制心臟中血液的進出方向,當閘門無法正常的關閉時,部分血液產生逆流,此時就稱為「三尖瓣閉鎖不全」。

「三尖瓣閉鎖不全」疾病發展:

★輕度、中度三尖瓣閉鎖不全:患者可能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僅有下肢水腫、靜脈曲張等不明顯症狀,容易被患者所忽略。

★重度三尖瓣閉鎖不全:心臟會因為頻繁的逆流而漸漸擴大,患者稍微運動就容易發生喘氣、疲累等狀況,醫師有可能以「運動耐受性不良」說明,此時心臟功能已明顯衰退。

★合併右心衰竭:三尖瓣閉鎖不全嚴重且合併其他疾病會發生,血液會逆流回肝臟、腎臟,導致患者出現黃疸腹水、心腎症候群等問題,嚴重時會引起肝臟衰竭、腎衰竭,增加治療的複雜性。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江君揚指出輕度或中度的三尖瓣閉鎖不全,大部分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65歲以上的族群,重度三尖瓣閉鎖不全的盛行率可達到3%,70、80歲更上看5%、6%,隨著年齡增加而顯著提高。

三尖瓣閉鎖不全的成因有哪些?能治療嗎?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林茂欣指出三尖瓣膜閉鎖不全的成因:包括先天性缺損與發育不全;此外,後天的疾病也會引起,常見的疾病或問題有:心內膜炎、外傷、慢性心房顫動、肺動脈高壓、心律調節器置放等原因導致。

虞希禹指出三尖瓣閉鎖不全的治療,輕症患者通常只要通過藥物針對症狀治療改善,如治療肺病、降血壓、利尿劑,中度患者通常也不需開刀,當自然病程風險超過手術風險,才會由保守治療轉為外科手術治療。

患者不只有中度三尖瓣閉鎖不全的情況外,另有其他的心臟疾病通常會一起做手術修補,以預防後續病情惡化,至於重度以上的患者就一定需要手術治療,而通常會優先考慮傳統開心手術,依據患者病況進行風險評估。

傳統心臟瓣膜手術必須切開胸骨看到整個心臟情況下進行手術傷口長達20幾公分,多數患者對於必須鋸開胸骨也會相當抗拒。目前已有胸腔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只要從右邊胸壁上開4到5公分的傷口,加上幾個輔助的小傷口,就能完成心臟瓣膜修補或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大大減少開刀後的疼痛及出血量,傷口感染的機率也降低。

林茂欣提到患者如果年紀較高,或同時患有多重內科疾病,如肺動脈高壓等狀況,手術風險較高,無法使用開心手術治療,這一直是臨床上的難題與瓶頸,即使能夠先以藥物治療,「但結構問題仍須以結構方式解決。」

重度「三尖瓣膜閉鎖不全」患者年齡高,合併多重疾病時,治療還有選擇?

曾任職核電廠的82歲周先生,罹患重度三尖瓣膜閉鎖不全,一度做好離開世界的準備,「覺得自己快翹掉」。記者林琮恩/攝影<br />林琮恩
曾任職核電廠的82歲周先生,罹患重度三尖瓣膜閉鎖不全,一度做好離開世界的準備,「覺得自己快翹掉」。記者林琮恩/攝影
林琮恩

曾任職核電廠的82歲周先生,罹患重度三尖瓣膜閉鎖不全,合併右心衰竭,經藥物治療,心衰竭症狀仍未改善,每走幾步就氣喘吁吁。某天起床感到心臟劇痛,一度做好離開世界的準備,台大收治他後,首次執行創新治療方式「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術後他體力恢復良好,已能與朋友打桌球。

「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承襲傳統手術的好處,且傷口小、不必使用體外循環,手術時間僅需2小時,且病人恢復時間比傳統手術快上許多,根據國外研究,此術式全球已有200多例個案完成手術,手術成功率可達95%。

患者經此術式治療後,心臟會比常人多出2個瓣膜。能顯著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但台灣沒有前例。台大醫院引進一項創新醫材,以鎳鈦合金金屬支架結合牛隻的心瓣膜組織構成,且有不同尺寸能夠挑選。

林茂欣指出,周先生術後6個月觀察,雖然血液逆流情況仍存在,心臟衰竭程度已顯著改善,電腦斷層顯示,因瘀血變少,右心室體積明顯縮小。另外,因傷口較小,病人很快就能恢復正常活動,精神食欲也有顯著進步。

目前本醫材尚未獲得衛福部食藥署許可,如果評估患者需要接受此項治療,台大醫院的程序是經跨科評估後,送至醫院臨床倫理委員會審查,符合醫學倫理就可執行,再送至食藥署申請專案進口,患者須自費約130萬元。因仍屬新型醫材,醫材使用年限尚無相關臨床證據,國外患者使用至今歷時一、二年均恢復良好。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8旬翁罹三尖瓣閉鎖不全一度快翹掉 台大創新術式救命

聯合新聞網:被遺忘瓣膜 長者三尖瓣閉鎖不全盛行率高 恐致肝腎衰竭

元氣網:靜脈曲張逾10年治不好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搞鬼

開心手術 治療 傷口 台大醫院 肺動脈高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