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胖子高危險群...司機「坐」三年 體重飆破百

長途客運駕駛因為工作時都是坐著,加上時間長,體重容易失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途客運駕駛因為工作時都是坐著,加上時間長,體重容易失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南市北門路是長途客運發車處,記者現場直擊下車幫旅客整理行李的司機,有不少都有胖胖的圓肚子,但問到他們是否有注意到一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對健康與行車安全的影響,多數茫然不知。

「工作三年,我胖了十公斤。」卅六歲的長途客運駕駛廖先生說,因為工作時都是坐著,加上時間長,休假時間不多,很難安排休閒與運動,當駕駛三年,體重已破百,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家人曾提到他睡覺時打鼾聲音很大。

洪姓駕駛說,有聽過這個病名,但不清楚肥胖會造成這項疾病。一名不具名的駕駛說,知道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睡覺會突然沒呼吸,太太就會把我搖醒」,他今年四十五歲,擔任司機五年,從六十公斤一路胖到八十公斤,「可能要改行才有可能減肥」。

台鐵企業工會文宣組長、也是火車駕駛的吳長智說,台鐵近年積極調整體質,駕駛員年輕與年長的約各半,且重視休閒,很多駕駛喜歡爬山、騎單車,肥胖率不高。

和欣客運說,健檢雖未檢測呼吸中止,但近年很重視駕駛健康,上車前也會檢測體溫、血壓並酒測,最近並與成大醫院合作,治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駕駛,目前約廿人就診。

睡眠呼吸中止症 肥胖 打鼾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