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北醫研究:空汙提升失眠、憂鬱等風險

北醫研究,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標太多,長期易引起失眠、憂鬱與心肺疾病。
北醫研究,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標太多,長期易引起失眠、憂鬱與心肺疾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一項新研究顯示,電銲作業產生的燻煙含重金屬且粒徑小,電銲勞工所處的工作環境,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出法規約61倍,會影響勞工睡眠品質與肺功能,長期下來易引起失眠、憂鬱與心肺疾病。

但是否直接可認定為職業災害,學者坦言,目前國內外相關研究皆屬流行病學研究,看得見相關性、卻不能直指因果關係,有待細胞或動物實驗進一步探究。

台北醫學大學胸腔醫學研究中心團隊2015年調查發現,鑄造業電銲勞工所處的電焊作業環境,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達2100至2500微克/立方公尺、超出法規規範約61倍,同工廠的辦公室PM2.5濃度約為30至35微克/立方公尺,逼近室內空氣品質標準。

研究團隊找來該工廠150名受測者,發現每天平均睡眠時間為6.6小時,比一般人平均睡眠時間7.52小時低;接著隨機挑16名電焊勞工與16名辦公室勞工,在工作環境暴露8小時後,利用智慧型穿戴裝置進行睡眠品質監測,結果發現,電焊勞工睡眠中進到淺層睡眠階段次數平均達22次、辦公室勞工為15次,電焊工的尿液血清素濃度只有辦公室員工的一半、肺功能較差、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較高。

北醫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表示,PM2.5可能深入肺泡、進到血液循環影響全身健康,過去研究顯示,其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肺相關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有關。本研究進一步發現,空汙會抑制血清素生成,血清素是睡眠循環重要的調節因子,當濃度過度被抑制,將影響睡眠周期,進而引起失眠、憂鬱症等症狀。

類似產業勞工罹患情緒、睡眠或心肺相關疾病,可否認定職業災害?莊校奇坦言,目前對空汙影響人體健康的研究皆屬流行病學研究,看得見相關性、卻不能直指因果關係,有待動物或細胞實驗證實其中機轉。但金屬燻煙的粉塵顆粒為超細粒徑,建議主管機關進一步研討適當的規範標準。

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指出,生成血清素的重要元素之一為色胺酸,其代謝路徑是調節免疫與發炎的重要因素,與癌症發生有關。他建議留意周邊空氣品質,空汙嚴重時,除待在室內、出門戴上醫療級口罩外,也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牛乳、優酪乳、巧克力、蛋、魚、豆類和肉等。

PM2.5 細懸浮微粒 空汙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