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嚴重尤其是桃園!彭啟明:戴口罩沒用 避免外出!

桃園地區空氣品質差。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桃園地區空氣品質差。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今天延續這幾天穩定的天氣型態,天氣都很類似。不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空氣品質可就糟透了,昨天開始西半部從北部到中部,陸陸續續在午後都出現高濃度的臭氧及細懸浮微粒偏高的空氣汙染事件,好久沒出現的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等級開始發生了,要多注意。

他說,由於這次發生,和以往單純的境外汙染物移入,或是境內的排放,或中南部的背風面天氣穩定擴散不易,有些不相同,主要還是區域性的大氣穩定,非常的晴朗,衍生的大氣光化反應,白天時強烈的陽光,把汙染物重新再化學反應一次,所產生的二次汙染臭氧及細懸浮微粒

「這類的空氣汙染是最麻煩的,因為多重的來源特性,加上化學反應,很難有立即的解決方案」,彭啟明指出,通常只有等待大氣條件改變是最快的,不過,近期似乎大氣可能都類似至少7到10天,都相對穩定很多,不只有中南部,連北部都有。

基本上大環境是類似的情境,但部分區域,例如桃園,卻是硫化物濃度明顯偏高,他說,這就要細部的查出原因,是否有其他額外的排放,這樣的大氣光化反應,在各地反應程度上,會隨環境通風狀況有所差異,這幾天如果要做戶外運動,一定要即時查詢一下附近的空氣品質濃度。

他表示,大致上今天西半部都有機會到達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北部及中部都有機會到達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午後務必要多注意一下,可能延續到晚上。

類似這樣的空氣汙染,已經讓不少呼吸器官或其過敏體質敏感族群非常不適應,彭啟明建議要預作準備,預期這波可能延續到周五,接下來要看周末的微弱鋒面通過,是否會有些許改變,這幾天環境有點惡劣,如果感覺眼睛疲勞,就要在室內多休息,尤其這次是臭氧濃度偏高,和以往細懸浮微粒的特性不相同,戴口罩沒什麼用處,全身容易有疲勞感,眼睛也容易流淚,下午建議減少外出。

環保署提醒西半部及竹苗地區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另觀音及平鎮地區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

編輯推薦

細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