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八旬奶奶肺結核過世 5年內3子孫陸續發病

一人患肺結核,全家皆應盡速接受篩檢!新北市一名年過八旬的老奶奶多年前因肺結核逝世,不料兒子、孫女、孫子在五年內陸續發病,結核菌不僅侵犯他們肺部,還造成多處肺外結核。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台北榮總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蘇維鈞表示,台灣一年有超過一萬結核病新增病例,死亡病例超過五百例,威脅仍舊存在。他指出,結核病主要經由飛沫及空氣傳染,患者平均感染10到15個人,健康的人受到感染時,通常不會立即出現症狀,但結核菌可長期潛存在體內伺機發病,這般潛伏感染者一生中約有5%至10%的發病機率,因此指標病例的接觸者宜接受潛伏結核感染篩檢與預防性治療。

多數人曾經接種過預防結核病的卡介苗,蘇維鈞說,施打卡介苗,是在被感染之前用良性的結核菌,讓免疫系統對結核菌抗原產生記憶力,製造相應的抗體,被感染到真正具有感染性的結核菌時就有初步的保護作用,因此現在臨床上十分少見得到結核病的兒童。

不過,保護作用約莫在15歲後逐漸消失,因此曾接種過疫苗的成人仍不能掉以輕心,高危險族群如年紀高過65歲、愛滋病、癌症、淋巴病變、器官移植、使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等人,宜特別留意。

蘇維鈞說,病人受感染到痰液檢驗呈陽性約須5至6個月的時間,發病早期因個人體質與免疫力差異,症狀未必明顯,症狀較明顯時可能會咳嗽、咳痰、咳血、夜間盜汗、食慾變差、體重減輕、長期疲憊不舒服、午後輕微發燒、胸悶胸痛等,出現上述症狀時,務必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結核病 卡介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