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 不一定有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許多人認為,高血壓會引起神經緊繃、盜汗、睡眠障礙、臉部潮紅等症狀,事實上,多數高血壓患者沒有任何症狀。美國心臟協會指出,所有人都應該要知道自己的血壓狀況,並努力預防高血壓。

高血壓會引起頭痛

研究證據顯示,高血壓除非很嚴重,嚴重到收縮壓達一百八十以上、舒張壓超過一百一十,否則多半不會造成頭痛症狀。

在一九OO年代,很多醫師認為高血壓患者很常頭痛,不過多數研究並不支持這個論點。甚至有研究發現,高血壓患者比一般人更少出現頭痛症狀。一項發表於《神經醫學》期刊(Neurol-ogy)的研究指出,血壓收縮壓較高的人,出現頭痛機率反而比血壓正常者減少約四成。由此可知,有無頭痛症狀並不能做為血壓正常指標。

高血壓患者容易流鼻血?

容易流鼻血,也不能視為高血壓指標。有項研究發現,高血壓患者在醫院接受治療時,約有百分之十七的人出現流鼻血症狀。不過,剩下百分之八十三的人並沒有流鼻血問題。

有些人在高血壓初期,的確較容易流鼻血。但這現象不一定是高血壓造成,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美國心臟協會提醒,如果常流鼻血,一星期流鼻血次數超過一次以上,或者流鼻血量很大、很難止血,最好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高血壓可能產生哪些症狀?

高血壓可能造成眼部出現出血點、臉部熱潮紅等症狀,有些患者服用降血壓藥後,也可能產生頭暈症狀。

一旦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眼部較容易出血,高血壓若不加以控制、治療,視神經就會遭到損壞,不過並非所有眼睛出血都與高血壓有關。美國心臟協會建議,高血壓患者最好定期接受眼科檢查,這樣才能盡早發現問題,及早接受治療。

曬太陽、天氣太冷、吃很辣食物、臉部吹風、情緒壓力、喝酒、運動等諸多因素都可能引起臉部熱潮紅。有些人血壓升高時容易臉部熱潮紅,不過這也不一定是高血壓所引起。

另外,有些降血壓藥可能引起頭暈副作用。不過高血壓患者一旦出現頭暈症狀,千萬不可輕忽,突然頭暈、失去平衡感、失去肢體協調性、走路困難等都是中風警訊,而高血壓患者為中風高風險族群,因此如果突然頭暈,一定要提高警覺。

國內醫師的叮嚀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余忠仁理事長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因此對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威脅,更要多注意、多小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頭痛 頭暈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