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無症狀 半數患者不自覺

根據統計,國內將近400萬人有高血壓,罹患率隨年紀增加,20歲以上民眾,20%至25%有高血壓問題,40歲以上達三成,65歲以上則高達半數以上都有高血壓。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半數高血壓患者沒有明顯症狀或症狀不易察覺,如頭脹等,許多患者在健康檢查或因病到醫院就診時,檢查才意外發現血壓過高,建議成人一年至少量一次血壓,以利早期發現、治療。

三種測量法 完整掌控血壓值

根據2015年最新的高血壓治療指引,血壓量測方式分為三種,鑑別診斷指數也不同,門診時量測數值達140/90毫米汞柱、居家達135/85毫米汞柱以上,就屬高血壓,人在家中會比較放鬆,且通常量測時間是起床後或睡前,所以目標值稍微降低;另一種24小時動態血壓測量,需在上臂貼測量貼片,每20分鐘檢測一次,標準值是整日平均130/80毫米汞柱。

王宗道建議,一旦出現高血壓,藥物和非藥物治療應雙管齊下,血壓控制穩定後,醫師會根據病人的情況調整藥量,千萬不可貿然停藥。非藥物改善血壓方式,可參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提出的「SABCDE」口訣,調整生活並注意自己的血壓。

高血壓患者適用的生活降壓守則「SABCDE」:

S:限鹽(Salt restriction)

每日鹽分攝取量低於6公克。

A:限酒(Alcohol limitation)

男性每日酒精不超過30公克;女性每日酒精不超過20公克。

B:減重(Body weight reduction)

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3.9。BMI的算法:體重(kg)÷身高²(m²)

C:戒菸(Cessation of smoking)

D:飲食控制(Diet adaptation)

增加蔬果及低脂製品、減少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攝取。

E:持續運動(Exercise adoption)

每周運動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

王宗道說,高血壓對器官的損傷,常見為心臟肥厚、腎功能不佳出現蛋白尿及動脈硬化,這些都需要靠藥物來改善,若未及早治療,可能惡化成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服藥控制 擔心性功能障礙

藥物的主要功能是藉由不同機轉來降血壓,其中作用在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RAAS)的藥品,如ACEI、ARB類藥物較適合合併有糖尿病、心臟、腎臟功能不好的病患,因為對器官保護有一定的功效,也常用來預防蛋白尿的發生。但是,雙側腎動脈狹窄及懷孕與預備懷孕婦女不適用,因為可能加速影響腎功能或胎兒的心臟和神經系統。

「有些病患對藥物有迷思而不願吃藥。」王宗道說,尤其男性病患擔心服用降血壓藥物,造成性功能障礙,他解釋,降血壓藥物中只有利尿劑和β-阻斷劑造成周邊血管收縮,的確有可能影響男性勃起功能,但有替代藥物,若有顧慮可請醫師換藥。

運用氣球擴張 打通陰莖動脈

若因血管阻塞影響勃起功能也不要絕望,王宗道與泌尿科及影像醫學科醫師合作,發展出氣球擴張術新應用,透過氣球擴張技術,打通微小的陰莖動脈,目前已進行260例,一個月內有七成患者可回復性功能,六個月內則有五至六成。

王宗道解釋,陰莖動脈的直徑非常小,只有1.5毫米到2毫米,無法放入支架,僅能利用氣球擴張術打通,已經吸引多國專家前來取經,但有四成患者在治療後再度阻塞,只有兩成完全改善,是未來努力方向。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血壓 性功能 降血壓 氣球擴張術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