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疾病中常被疏忽的隱形殺手,現在可透過「這檢測」早期居家發現!

透過「居家睡眠檢查」,不僅可以提高患者的檢查舒適度,避免因不適或緊張而無法入睡的情況,同時也免去前往醫院檢查的不便,大幅縮短等待檢查的時間。圖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透過「居家睡眠檢查」,不僅可以提高患者的檢查舒適度,避免因不適或緊張而無法入睡的情況,同時也免去前往醫院檢查的不便,大幅縮短等待檢查的時間。圖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影響睡眠品質,還是心臟疾病的隱形殺手!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除了危險因子如吸菸和高血壓外,「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是常被忽略的危險因素。

睡眠呼吸症侯群竟會增加心因性猝死風險

曾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夜間發生心因性猝死的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6倍;亞東醫院睡眠中心的研究顯示,相較於白天發作的病患,夜間發生急性心房顫動的患者,其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對比值為5.5倍。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專科醫師林倬漢指出,即使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典型症狀如打鼾、精神不濟等,也並非所有患者都會表現出來,這使得早期發現變得更加困難。因此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定期進行睡眠檢查、重視睡眠品質和規律至關重要,以減少睡眠呼吸中止症對健康造成的威脅。

該如何定期接受睡眠檢查?

林倬漢建議,可以透過「居家睡眠檢查」獲得準確的睡眠生理資訊,這是一種方便的睡眠檢測方式,相較傳統檢查的複雜監測線路,它僅需要使用3到5條線路,專門設計用於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可以提高患者的檢查舒適度,避免因不適或緊張而無法入睡的情況,同時也免去前往醫院檢查的不便,大幅縮短等待檢查的時間。

睡眠檢查能夠測量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還能提供精確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睡眠缺氧債數值。林倬漢提醒,及早發現和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患者制定更有效的治療計畫,有助於改善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態,降低潛在的併發症風險,預防可能的心臟和其他相關健康問題,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吳依凡

睡眠呼吸中止症 心血管疾病 風險 睡眠品質 亞東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