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氣溫每降1度心梗風險增百分之1!低密度膽固醇多少才正常?

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慎防心肌梗塞的發生。圖/123RF
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慎防心肌梗塞的發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患者隨之增加。衛福部國健署統計,20至64歲國人24.8%患有「代謝症候群」,成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偉春表示,氣溫每降低1度就增加1.1%的心肌梗塞風險,因此50歲以上族群的膽固醇控制務必要注意,尤其有心血管疾病史合併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得控制在55mg/dL以下。

39歲陳先生幾年前在公司健檢中壞膽固醇數值出現紅字,當時認為自己才36歲還年輕,因此抱持僥倖心態未積極追蹤。直到某天運動時發現,只要運動強度提升,身體就會出現不適症狀,進一步檢查發現心血管疾病纏身,且血管發生堵塞,得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

氣溫每降1度 心肌梗塞風險增1.1%

黃偉春指出,氣溫驟降,使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驟升,根據研究,在攝氏15度至32度的氣溫中,每降低1度,50歲以上的熟齡族群心肌梗塞風險增加1.1%,若氣溫降到15度直接增加2成風險;50歲以下族群風險也增加0.4%,春節期間氣候難測,民眾一旦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

血脂自我監測一年一次 異常者三個月一次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北榮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醫師吳承學說,血脂的自我監測相當重要,一般民眾建議每一年檢測一次,血脂異常民眾最好每3個月檢測一次,每次監測區間不要超過6個月。

黃偉春提醒,有一半國人屬於高血脂患者,但並未就醫診斷,若平時沒有透過穩定服藥、良好的生活習慣來控制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病,很容易導致血栓,或因天氣、情緒激動等原因造成血管收縮,也會導致血管堵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隨時都可能找上門。

低密度膽固醇多少才正常?控制在130mg/dL以下

吳承學說,一般民眾低密度膽固醇建議控制在130mg/dL以下;若有心血管疾病史,應控制於70mg/dL以下,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病史則更嚴格,得控制在55mg/dL以下。若擔心藥物副作用如肌肉疼痛等,可主動與醫師討論。

責任編輯 葉姿岑

急性心肌梗塞 代謝症候群 膽固醇 腦中風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