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3歲新竹男劇烈肚子痛,竟然是主動脈剝離!醫師提醒:想預防做好「3件事」

主動脈剝離會引起肚痛。圖/Ingimage
主動脈剝離會引起肚痛。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新竹一位43歲的男性病患,因為肚子不舒服,逐漸變成劇烈背後疼痛,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後,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診斷為急性主動脈剝離,破裂的位置從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一路往腹主動脈剝離下去,同時,肝臟及右邊的腎臟,呈現缺血的狀態,經過緊急手術治療,並且置放主動脈支架,目前已經順利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主動脈剝離會引起肚痛

李俊毅指出,主動脈剝離會引起肚痛,主要原因是胸和腹的主動脈剝離,血管裂開的時候,肝臟和腎臟的血流變差,無法達到器官,引起腹痛,而主動脈靠近背部,如果剝離也會影響到脊椎引起背痛。

李俊毅表示,主動脈的結構分為內、中、外層,內壁要保持平滑具彈性,承受血液流動撞擊的壓力,主動脈剝離主要風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長期抽菸、酗酒、生活壓力等,造成血管內膜產生動脈硬化,血管壁失去彈性而變得脆弱,成為主動脈及所有心血管病變的主要原因。

經過緊急手術治療,並且置放主動脈支架,目前患者已經順利出院,恢復正常生活。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經過緊急手術治療,並且置放主動脈支架,目前患者已經順利出院,恢復正常生活。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預防主動脈剝離做好「3件事」

預防主動脈剝離,情緒控制是非常重要,平和的情緒,適度的排解心理壓力,可以讓血壓維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不會高低起伏,不會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造成血壓瞬間劇烈升高。

其次,高油與高鹽的飲食,會引起長期的高血壓,因此,要定期的量測血壓,一旦有出現持續性血壓高(收縮壓大於130毫米汞柱)時,立即就醫接受檢查及藥物控制,且遵守醫囑調整飲食,讓血壓能穩定地維持在正常範圍。

每日適度的運動,不但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流順暢及提高代謝率,對於維持正常血壓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在氣溫變化較大的天氣,保暖就非常重要,穿著適度的衣物,避免讓身體暴露在溫差較大的環境中,能夠減少周邊血管因為冷造成急速收縮,導致血壓急速升高。

李俊毅指出,主動脈剝離會引起肚痛,主要原因是胸和腹的主動脈剝離。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李俊毅指出,主動脈剝離會引起肚痛,主要原因是胸和腹的主動脈剝離。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主動脈剝離 腹痛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