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平常看起來好好的怎麼會突然猝死?心肌梗塞非典型症狀「這些部位」痛,最易令人輕忽!

心肌梗塞來得又急又快,屬於死亡率很高的急症。
心肌梗塞來得又急又快,屬於死亡率很高的急症。
示意圖/ingimage

心肌梗塞被喻為「隱形殺手」,猝不及防

● 氣候交替溫差大,易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 控制三高是關鍵,謹慎飲食

入冬後,一波波冷氣團來襲,當溫度驟降或溫差過大時,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會,尤其是心肌梗塞。常有民眾詢問:「平常看起來都好好的,怎麼會發病猝死?」「家人還很年輕啊,為什麼會發生憾事?」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謝嘉娟說,「三高」是潛藏性的危機,低溫會誘發血管收縮,可能在短時間內產生心律不整、冠狀動脈阻塞問題。

注意心肌梗塞前兆 牙齒、下巴痛起來也要小心

心肌梗塞來得又急又快,屬於死亡率很高的急症,謝嘉娟提醒,平常就要做好三高控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老年人因血管老化,再加上冬天水分攝取不夠、運動量不足,血液黏稠度偏高,易使血液流動速度減慢;年輕人則因抽菸、喝酒、熬夜等不良習慣,發病率也逐漸提高。

心肌梗塞在發作前,大多是有前兆,包含了如重物壓在胸口的胸悶、胸口有拳頭般大的瞬間痛感,以及呼吸困難、冒冷汗、嘔吐、暈眩等,這些都是危險警訊,發生時應停止所有活動,坐下或休息。急性發作胸悶、胸痛時,可立即服用舌下含片,緩解疼痛進行自救,接著撥打119叫救護車送醫治療。

另外,要注意手臂痠麻、下巴、牙頜、腸胃、肩膀、上腹等部位疼痛的非典型症狀,謝嘉娟說,因心血管的流動堵塞了,「輻射性疼痛」擴散到其他部位,不少人以為只是身體疲累,忽略了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除了典型及非典型症狀,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完全沒有徵兆,建議定期健康檢查,提早做好自我管理。

每天飲用足量水 降低心臟病發生率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謝嘉娟強調,控制體重、三高、維持正常作息、遠離菸酒是不二法門,日常要保持心情愉悅,勿累積壓力造成腦部、心臟的負擔。「喝水」對身體運作非常重要,不只解渴,也維持血液暢通,老人家睡了一個晚上都沒喝水,起床時喝杯溫開水,可達到預防血管阻塞的效果。

謝嘉娟提醒,寒冷的天氣,對心臟會帶來負面影響,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在室內也不能掉以輕心,應善用圍巾、帽子、手套、襪子保護頸部及四肢末端;半夜上廁所要多穿一件衣服,早晨起床勿過於急促,先慢慢活絡手腳促進血液循環,切忌用力過猛起身,避免血壓劇烈波動。

發生心肌梗塞4個高危險群

1.40歲以上的男性、50歲以上的女性

2.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者

3.不良生活習慣者,例如:抽菸、喝酒、熬夜

4.三高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三高 冠狀動脈阻塞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