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如何正確量血壓?一次看懂血壓計種類、左右手、姿勢、血壓標準及注意事項

元氣周報

血壓標準值  圖/123RF
血壓標準值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習慣上醫院看醫師時,才「順便」量血壓,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提醒,血壓監測應使用「居家血壓」而非醫院血壓,原則上把握收縮壓低於130mmHg、舒張壓低於80mmHg,遵循「722原則」,也就是連續量7天、每天量2次、每次2遍,間隔1-2分鐘取平均值。

舒張壓隨年齡降低,收縮壓更要控制好。

洪惠風說,血壓分為收縮壓跟舒張壓兩個數值,會隨年齡增長逐漸增高,但舒張壓到了50-60歲會開始下降,收縮壓則在80歲左右開始下降。

「不要因為舒張壓低就不吃藥。」洪惠風說,有的人在七、八十歲時,舒張壓會掉到40、50mmHg,但還是要控制好收縮壓,不要把舒張壓當作低血壓,很多人說自己「血壓太低」,其實是指舒張壓。而收縮壓與舒張壓數值差得愈多,就代表血管愈來愈硬。如果收縮壓突然降低,可能是胃出血、感染敗血症、心臟衰竭等,要就醫找出具體原因。

至於低血壓,臨床上最常碰到的是姿勢性低血壓,測量方式為,先躺著休息5分鐘後、躺著量一次血壓,接著立刻站起來,站1分鐘後再量一次血壓,之後再站2分鐘再量一次,如果站著的收縮壓降低20mmHg以上,或舒張壓降低10mmHg以上,就是姿勢性低血壓,有些人會因為藥物、脫水、糖尿病造成自律神經病變等導致,女性月經也可能影響。

血壓數值分期

.低血壓:收縮壓<90;舒張壓<60

.正常血壓:收縮壓<120;舒張壓<80

.前期高血壓:收縮壓120-129;舒張壓<80

.第一期高血壓:收縮壓130-139;舒張壓80-89

.第二期高血壓:收縮壓140;舒張壓90

研究:血壓低於130、80,能減少中風、心肌梗塞發生率。

有些人認為「年紀越大、血壓就可以容許越高」,洪惠風說,這是錯誤的觀念,雖然年紀大血壓高是老化現象,但不代表可以放任血壓愈來愈高。因為東方人較容易中風,而中風和血壓的關聯最大,他說,兩年前有一項研究,以60到80歲的華人進行實驗,並將受試者分2組,分別為收縮壓130mmHg以下,和150mmHg以下,比較哪組活得久、誰比較不會中風、誰比較不會心肌梗塞、誰比較不會心臟病等。

經過3年多追蹤發現,130mmHg那組,減少三分之一中風發生率、三分之一心肌梗塞發生率、四分之一心臟病發生率。所以60到80歲的「家中血壓值」,也應該要控制在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以下較恰當。

連七天測量,日後以血壓較高的手臂為基準。

至於正確的血壓量測方式,洪惠風表示,第一件事從挑血壓計開始,盡量挑選手臂式的,較手腕式來得準確,同時也要挑選具有認證的大廠牌產品,不要選擇來路不明的商品。

血壓計買回家後,先進行連續約7天密集測量,第一天右手量完立刻量左手、第二天左手量完立刻量右手、第三天再換過來,之後知道哪隻手血壓比較高,要以較高那隻手量出來的為主,因為比較能代表中央血壓,和日後會不會心肌梗塞或中風最有關係。

722原則:連續量7天、早晚各1次,每次2回取平均值。

為鼓勵民眾精準掌握血壓,社團法人台灣高血壓學會推廣「正確測量血壓722原則」,口訣是「7、2、2(請量量)」。

花蓮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翰興說,第一個「7」是連續量7天;第一個「2」是早晚各量一次,早上指的是剛起床如廁後時,晚上則是睡前1小時,這兩個時段的意義,都是在人比較放鬆的時候,減少環境因素干擾;第二個「2」是每次量兩回,意義是要取平均,減少誤差,建議兩次測量間隔1到2分鐘。量的時候坐著,不要講話,若遵守「722」原則,一天就會得到4個血壓數字,一周有28個,去掉一些極端值,讓血壓的數字更精確。

「722」更重要的意義是讓病患居家測量,有時隔2、3個月回診,透過大數據,就可以知道是否有季節性的變化,一目瞭然。

每次量血壓前,都要先休息5分鐘,避免看電視、說話。

洪惠風提醒,每次量血壓,都要先休息5分鐘左右再開始測量,而吃完飯、洗完澡、運動完、憋尿等狀態量出來的不準,所以都要排除。另外,有些人有「白袍症候群」,在醫院血壓跟家中不同,通常家中血壓比較低,要以家中血壓為準。

由於每個人狀態不同,洪惠風說,有些人清晨血壓高、有的上午高、有的下午高,將異常狀態統統排除後,基本上會是清早起床1小時內、睡前1小時內,也就是高血壓學會等單位建議的「722原則」。

洪惠風表示,量血壓時還要注意,雙腳平放於地、手部和背部要有依託、環境要溫暖不吵雜等,同時也要避免說話,也不要邊看可能影響情緒的電視節目。

責任編輯:辜子桓

高血壓 舒張壓 收縮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