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高喝湯是大忌!醫揭冬天控制血壓NG行為:湯是一碗鹽水

元氣周報

高血壓往往沒有症狀,在溫差大的季節,更要做好保暖、每天量血壓。圖╱123RF
高血壓往往沒有症狀,在溫差大的季節,更要做好保暖、每天量血壓。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血管也有「熱脹冷縮」的特性,血壓波動與溫度有關。研究顯示,從24度起,氣溫每下降1℃,血壓就可能上升0.5毫米汞柱以上。對高血壓病患來說,過冬是個大挑戰,除了每天量測血壓,也須定期回診,和醫師討論藥物是否需要調整。更重要的是,日常飲食需做好管控,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造成憾事。

近期天氣變化大,常常經過一天大熱天,隔天又驟降到需要「包緊緊」的溫度,而這也對心血管健康產生影響。心臟科醫師提醒,高血壓往往沒有症狀,在溫差大的季節,更要做好保暖、每天量血壓、注意飲食與規律運動。

火鍋喝湯又沾醬,高鹽是高血壓大忌。

氣溫下降,許多民眾大啖熱呼呼的火鍋,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天氣變化時,要特別注意血壓,量出較高的數值時,那天要少吃鹹、不要喝湯,「因為湯是一碗鹽水」,豆腐乳、醬瓜等醃漬類食品盡量避免。

洪惠風也說,火鍋沾醬比較鹹,有些人又愛喝湯,吃完要注意血壓;泡麵也是要留意的食物,尤其把調味料整包全加下的話,有時候血壓數值就會「爆掉」。鹽雖可以調整血壓,血壓低的人可以喝加了一點點鹽巴的水或一碗湯,但血壓太高時絕對是禁忌。

喝酒取暖血管擴張,身體更容易失溫。

洪惠風指出,酒精對血壓的影響也很大,因為天氣冷時,人體會將四肢血管收縮、將熱量留在身體避免失溫,這也是為何冬天手腳會冰冷的原因;但喝酒會讓血管擴張,冷風吹來更容易失溫,雖然覺得身體變暖,但實際上會失溫得比較快,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

泡湯血管擴張、流汗脫水,很容易昏倒。

除了吃火鍋,洗熱水澡或泡溫泉,也是不少人會選擇的驅寒活動,洪惠風提醒,泡湯溫度不要太高,有的人喜歡泡到42℃以上,這樣就太熱,因為身體剛接觸到熱水的瞬間,血壓會升高,流汗則會讓身體脫水。

洪惠風指出,泡熱水之後,血管擴張會使血壓下降,如脫水且泡太久,血壓下降得很厲害,有時候起身吹到冷風就會有問題。建議除水溫適當外,時間也以10分鐘為限,邊泡熱邊喝酒更是大忌,因為兩種行為都會使血管擴張。

泡湯前後都要補充水分,頭暈要快坐下。

洪惠風建議,在泡澡前後都要補充水分,一次約攝取200毫升,也就是一個馬克杯左右,或者在泡澡前喝半瓶礦泉水,之後再喝下另外半瓶。如果從水中起來覺得頭暈,就要趕快坐下、不要硬撐,因為血壓已經降低,如果還硬撐站著,可能就會昏倒,「洗澡或泡溫泉後昏倒的人不少,一定要特別注意」。

至於每天的水分攝取建議,洪惠風則說,水到底該喝多少,要看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尤其有慢性病的年長者,最好跟醫師討論適當水量。

少看選舉新聞,太激動會影響血壓。

距離總統大選剩下不到50天,不少民眾緊盯時事,洪惠風說,看政論節目時避免太激動,天氣變化時生活習慣更要好,不要太累或生氣,要放輕鬆、多量血壓,根據血壓狀態調整飲食跟作息,也盡量避免熬夜打麻將。

高血壓患者運動也要留意,重訓會讓血壓瞬間升高!

高血壓患者運動也要留意,洪惠風提醒,血壓很高、又在冷天運動,風險就更高,「一切的關鍵就在於,必須要掌握在家裡量測的血壓」。對控制血壓來說,比較好的運動多是心肺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都不錯;重訓會讓血壓瞬間升高,也要特別注意。

不過,不管選擇哪種運動項目,洪惠風表示,最重要的還是先觀察血壓狀態,如果天氣很冷、血壓又高,就不應該從事運動。

洋蔥穿法隨時穿脫為保暖關鍵,忽冷忽熱最不好。

衣著方面,要看室內外溫度,有的人家裡密不透風,整天不出門的話,溫度不會有太大變化,記住重點是「忽冷忽熱不好」。洪惠風表示,有的人怕冷、有的怕熱,每個人代謝率也不一樣,但最重要關鍵是注意冷熱交替,如果室內溫暖、室外很冷,可以隨時穿脫的「洋蔥式穿法」就很適合。

天氣冷,早晨常捨不得離開暖暖的被窩,洪惠風指出,清晨陽光出來之前這段時間很冷,最好在床邊準備保暖衣服,戴帽子或穿襪子再下床都可以。有些人晚上會覺得腳很冷,可以穿襪子睡,或在睡前用熱水泡腳再上床。

另外,基本上只要頭頂的保暖做好,問題就比較小。如果到日本北海道等地旅遊,或從事滑雪等活動,更要特別注意頭部保暖。

責任編輯 :辜子桓

高血壓 火鍋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