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忽冷忽熱最容易讓心臟受不了!別太早出門、藏好身體4部位…秋冬護心保暖8要訣

忽冷忽熱的溫度,最容易讓心臟受不了,要多注意保暖。
忽冷忽熱的溫度,最容易讓心臟受不了,要多注意保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天氣忽冷忽熱的情況愈來愈常見。上周還熱呼呼,但這二天又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寒冷,氣象署針對新北市等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恐10度以下。醫師提醒,出門前一定要做好保暖,特別是頭頸部。

其實如果是一直持續冷可能還比較容易防範,但就是這樣忽冷忽熱的溫度,最容易讓心臟受不了,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要小心,心肌梗塞跟中風可能隨時爆發。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代理部主任田知學提醒,出門前一定要做好保暖,特別是頭頸部。如果天氣太冷,長輩可以評估是否要出門。田知學表示,重點就在「溫差」,溫度變化較大對有危險因子的民眾,如三高、年長、中風、心肌梗塞等較危險。

冬季常見兩大類疾病

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醫師謝嘉娟曾撰文指出,冬季天氣變冷常見以下兩大類疾病發生。

一、心腦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與「腦中風」

若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

而中風徵兆,則要牢記「FAST」口訣,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時間。

.「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二、呼吸系統疾病:包括過敏、氣喘、重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

注意每日飲用足量的溫水,出門配戴口罩,若經濟許可,可購買空氣清淨機使用,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天冷不要太早出門、泡澡溫度不超過40℃

這二大類冬季疾病,又以心血管及腦中風較常急性發生,要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應先了解心血管疾病重要危險因子,包含年齡、性別、肥胖、三高及代謝症候群、吸菸、遺傳家族史等,同時做好護心養心的工作。冬季「護心」、「保暖」,務必做好以下幾件事。

除了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一般人也有許多應注意的事。

例如有晨運習慣的人,國健署提醒,變冷時清晨外出運動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不要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

許多人天冷喜歡去泡湯或在家泡熱水浴,也要注意勿超過40℃,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此外,冬天也應多喝水、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也要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

身體保暖 「藏」好4部位

保暖的部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長陳潮宗曾受訪指出,不讓寒邪之氣侵入身體,養生要訣就在「藏」字,就是從頭到腳4個重點部位:頭部、背部、腰部、腳部,把這4個部位「藏好」包緊,就會保暖。

另外就是注意晚上睡覺時,先備妥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

天冷如何正確保暖? 中醫師教你「藏」好身體4大部位。圖/元氣網
天冷如何正確保暖? 中醫師教你「藏」好身體4大部位。圖/元氣網

氣溫驟降護心、保暖8要訣

1.監測血壓及控制病情

2.充足睡眠

3.夜間與清晨起床及出門要注意保暖

4.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

5.泡湯泡澡注意溫度

6.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

7.多喝水、多攝取纖維素預防便秘

8.出現疑似心臟病及中風徵兆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資料來源】

國健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心血管疾病 三高 代謝症候群 降溫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