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專家教你看懂健檢數據中總膽固醇、各種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正常值

元氣周報

動脈粥狀硬化進程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動脈粥狀硬化進程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民眾健康檢查中,常見到膽固醇出現紅字,有人不以為意,有人緊張兮兮。到底膽固醇數值代表什麼?超標多少該積極處理?要不要吃藥控制也常讓患者糾結。膽固醇數值是心血管健康的指標之一,多數高膽固醇患者沒有症狀,日積月累之下,逐漸出現間歇性跛行、心絞痛等症狀,此時血管已阻塞大半。

大部分成年人拿到健康檢查報告時,最常出現紅字的項目就是血脂肪,血脂肪項目又細分為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C)、低密度膽固醇(LDL-C)、三酸甘油脂(TG),相較於只有兩種數值的血壓,血脂的組成相對複雜。如何一眼看懂血脂報告?專家表示,低密度膽固醇數值高低,與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為最重要的血脂數據。

總膽固醇怎麼算出來的?

公式: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5)

例如:高密度膽固醇60mg/dl、低密度膽固醇100mg/dl,三酸甘油脂為150mg/dl,換算下來,就等於190mg/dl,在正常值之內。

一般成年人血脂標準、總膽固醇怎麼算出來  製表/元氣周報
一般成年人血脂標準、總膽固醇怎麼算出來 製表/元氣周報

膽固醇是製造荷爾蒙原料,三酸甘油脂是身體必要燃料。

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施奕仲表示,早期談及血脂肪,可分為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兩大數值,看似危害健康,但卻是身體所需的必要成分。膽固醇由肝臟製造,為製造荷爾蒙的原料,而組織細胞也需要適量的膽固醇;至於三酸甘油脂,為身體所需的必要燃料,當血糖不足時,就派上用場。

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各有其功能,一旦數值超標,就可能危害健康。施奕仲表示,以一般成年人來說,總膽固醇應該在200mg/dl以下,三酸甘油脂則在150mg/dl以下。聯安診所統計近五來年兩萬三千多人健診資料,總膽固醇偏高、超過200mg/dl者,占比超過五成,等於每兩人就有一人血脂異常,值得警惕。

發生過心血管疾病者,壞膽固醇須控制在100mg/dl,甚至70mg/dl以下。

近15年來,醫界將總膽固醇再細分為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施奕仲指出,前者被喻為「血管內的清道夫」,屬於好的膽固醇,數值高一點,超過60mg/dl,就屬於理想值,可有效清除血中垃圾,有助於降低血管阻塞風險。

低密度膽固醇就是壞的膽固醇,被稱為「血液中的垃圾」,一般建議,應該低於130mg/dl,適量存在,數值不要太高,可讓清道夫(高密度膽固醇)有事情可做,維持體內正常運作。

反之,如果偏高,超過190mg/dl,就必須接受藥物治療,藉此降低數值。對於曾放過心血管支架、中風、心肌梗塞等患者來說,標準更為嚴格,必須壓至100mg/dl,甚至70mg/dl以下。

動脈粥狀硬化無症狀,45歲以上每年一次血液檢查。

馬偕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胡光濬表示,低密度膽固醇過高,將加速動脈粥狀硬化速度,狀況嚴重時,就會造成血管阻塞,最後導致許多器官因缺血性變化而壞死。最可怕的是,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血栓,進而提高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急重症風險。

由於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過程緩慢,幾無症狀,一旦出現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時,常令人措手不及,通常預後較差,這正是高血脂被稱為健康「隱形殺手」的原因。

聯安診所分析兩萬多人健診資料,34%受試者低密度膽固醇異常,是否必須立即用藥,則需進一步接受醫師評估。施奕仲建議,45歲以上民眾每年都需接受一次血液檢查,掌握自身四大血脂指標。

健檢報告發現血脂肪過高,先從調整飲食和運動下手。

如何避免血脂肪偏高?胡光濬建議,應從改善生活型態及規律用藥等方面著手,在生活型態方面,包含飲食、運動、戒菸、戒酒。

在飲食方面,攝取均衡健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全麥、豆類、魚類,避免食用過多油炸食物、紅肉與人造奶油、糖類。此外,養成運動習慣,可以加速脂肪代謝,讓低密度膽固醇不致偏高。運動本身也可改善高血壓、血糖等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由於高血脂不痛不癢,沒有症狀,胡光濬提醒,成年人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血脂肪過高,就需提高警覺,改善生活型態與飲食,如果醫師評估後,認為必須用藥治療,患者務必規律用藥。

膽固醇數值應多久檢測一次?圖/123RF<br />王郁婷
膽固醇數值應多久檢測一次?圖/123RF
王郁婷

責任編輯:辜子桓、吳依凡

膽固醇 LDL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