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疾病高居十大死因第二位!醫傳授「護心8重點」有助延長平均壽命

醫傳授「護心八重點」有助延長平均壽命。圖/123RF
醫傳授「護心八重點」有助延長平均壽命。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心臟疾病高居全台十大死因第二位,死亡人數年增率8.3%亦呈不斷上升的趨勢。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國健署以「用『心』懂『心』(Use heart, Know heart)」為主題,呼籲政府部門等單位及醫療院所共同合作,與醫師共推「護心八事」,盼民眾能從生活做起保護心臟健康。

心臟疾病高於全台死因第二位

據衛福部統計,去(2022)年共有2.3萬人死於心臟疾病,等於每22分鐘就有1人死亡,為全國第二大死因。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除了癌症外,心血管疾病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希望民眾可以更了解心臟疾病,改變生活習慣,讓身體健康有「好心」。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國健署平台幫你了解個人健康情況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鍾遠芳表示,除家庭收入與教育程度等社會決定因子外,民眾日常的「行為危險因子」如吸菸、有害飲酒、身體活動不足或不健康飲食,也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鍾遠芳提醒已是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三高」的民眾,平均只需約4年時間,就有機會罹患心血管疾病,提醒應特別注意個人的三高數值。

為讓民眾及早了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國健署提供35歲至70歲「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只要將健檢數字輸入,即可預測未來10年發生冠心病及糖尿病等風險,並提供相關健康指引。

今年世界心臟日,重點為呼籲民眾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改善危險因子的「用心」,以及解風險並強化管理的「懂心」,同時也建議可透過定期健檢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

圖/freepik
圖/freepik

保護心血管八重點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兼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維持自己的身體及心血管健康,遵守養成以下八重點,不只心血管,全身都能得到保護:

1.正確的飲食觀念:
食用全穀根莖類、天天5+5蔬果、多喝低脂乳、紅肉換白肉、吃堅果用好油等,並減少油鹽糖的使用。

2.養成運動習慣
每週以運動150分鐘為目標。

3.戒菸與避免吸入二手菸:
戒菸並避免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

4.足夠的睡眠長度:
注意個人睡覺的「長度」與「品質」,一般建議每日約7至8小時,過多過少都不好。

5.管理體重,避免腰圍過粗:
注意個人體重及BMI。理想BMI範圍值為18.5至24,男性腰圍≤ 90公分、女性腰圍≤ 80公分。

6.定期監測血脂:
定期監測個人健檢中血脂的各項數據,尤其在控制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

7.定期監控血糖:
定期監測血糖值,空腹血糖標準值為<126 mg/dL。長期追蹤數值應採用糖化血色素的數值。

8.定時監控血壓:
遵循722原則追蹤個人血壓情況,連續7天,早晚共2回、每回2次量測血壓數據。

雖心臟若已達到末期心臟衰竭地步,現在醫療技術雖可透過換心來延續患者生命,又或是在末期前以人工心臟輔助,但葉宏一仍強調,心臟還是自己的最好。建議民眾應在心血管疾病發生前,培養「養成好習慣,定期做監測」的概念,從生活做起,維護自己的心臟與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一次了解「心肺復甦術」及「心臟電擊去顫器」急救施行原則

運動對心臟好嗎?強化心臟運動有哪些?心臟不好該不該運動?

胸痛胸悶怎麼辦?一張圖看懂主因!醫教從感受、時間、位置判別

責任編輯:陳學梅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健康飲食 運動習慣 生活習慣 慢性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