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身體不動也能獲得訓練益處 研究曝等長運動比有氧更能降血壓

在不動的情況下鍛煉肌肉的運動,例如靠牆深蹲和平板支撐,可能是降血壓的最佳選擇。
在不動的情況下鍛煉肌肉的運動,例如靠牆深蹲和平板支撐,可能是降血壓的最佳選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當談論到做什麼運動可以降血壓,多數人想到的可能是有氧運動,不過一項刊登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表明,在不動的情況下鍛煉肌肉的運動,例如靠牆深蹲和平板支撐,可能是降血壓的更佳選擇。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查了270項隨機對照研究,涉及15827名受試者,記錄了1990年至2023年2月期間持續兩週或更長的運動計劃對收縮壓和舒張壓的影響。

等長運動比其他訓練更能降血壓

研究人員發現,在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等長肌肉收縮運動(isometric exercise,簡稱等長運動或稱等距運動)、有氧運動、動態阻力訓練以及後兩者的組合中,等長運動導致血壓下降最顯著。

【延伸閱讀:運動對高血壓的好處有哪些?高血壓運動有哪些禁忌?】

研究數據顯示,有氧運動訓練後血壓降低達4.49/2.53mmHg;動態阻力訓練後4.55/3.04 mmHg;綜合訓練後6.04/2.54 mmHg;高強度間歇訓練後4.08/2.50 mmHg;等長運動訓練後,血壓為 8.24/4 mmHg。這些數字前者為收縮壓,後者為舒張壓,壓力測量單位為毫米汞柱。

何謂收縮壓及舒張壓?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收縮壓測量心臟收縮和舒張時動脈的最大壓力,而舒張壓表示心臟在兩次跳動之間休息時的動脈壓。

值得注意的是,進行靠牆深蹲(等長運動)對於降低收縮壓最有效,而跑步(有氧運動)對於降低舒張壓最有利。整體而言,等長運動訓練是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最有效的模式。

該研究共同作者、英國坎特伯雷基督教會大學心理與生命科學學院心血管生理學的講師Jamie O'Driscoll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等長運動訓練是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最有效的模式。這些發現提供了一個全面的數據驅動框架,以支持制定預防和治療動脈高血壓的新運動指南建議。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為什麼等長運動比其他類型的訓練更能降低血壓。

該項研究對於那些難以達到身體活動指南的人來說是個好消息,此指南建議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像是快走或騎自行車,但實際上不是每個人都能達成,而上述的分析發現,每週3次約8分鐘的等長運動就可以顯著降低血壓。

這意味著最基本的等長運動可以只靠牆坐2分鐘,然後休息2分鐘,並且重複此操作4次,中間有休息處。換言之,單次訓練包括休息僅需14分鐘。

【延伸閱讀:高血壓可以健身嗎?高血壓患者運動時出現哪些症狀應留意?】

什麼是等長運動?

根據梅約診所的資料,這種類型的訓練被稱為等長運動或靜態運動。當肌肉收縮但長度沒有明顯改變,並且涉及的關節不移動,從而促進身體穩定性時,就會發生等長肌肉動作。

根據克里夫蘭診所的資料,有別於包含將肌肉收緊和將肌肉放鬆的等張運動(isotonic exercise),等長運動則是保持相同的肌肉長度,從而導致肌肉疲勞。因為等長運動保持一個姿勢,而不是進行連續的重複,所以不會像等張運動那樣改變你肌肉的大小或長度。

由於等長運動是在靜止位置進行,因此對提高速度或運動表現沒有幫助。然而,等長運動在增強穩定性方面很有用,可保持受影響區域的位置。這些運動可讓肌肉經常在沒有移動的情況下收緊,以幫助穩定關節及核心。

然而如果你患有高血壓,則應降低運動強度。如進行較高強度的運動,可能會導致血壓在活動期間急劇升高。

等長運動的4個好處

將等長運動添加到你的訓練計畫中時,你可能會獲得以下幾個好處:

1.有助保持體型

由於等長運動可以在阻力很小或沒有阻力的情況下進行較低強度的鍛鍊,因此等長訓練可以是一個很好的運動起點。

2.保持肌肉力量

2019年的研究表明,等長運動比傳統的肌力訓練更能增強關節的力量。執行動作時,不會出現有時因離心(肌肉拉長)和向心(肌肉收縮)運動而帶來的不適。

3.幫助受傷或手術後的康復

雖然任何人都可以從這種形式的運動中受益,但等長運動對於最近受傷或接受過手術的人來說非常有益,這些練習是人們保持肌肉力量的一種好方法。

4.有助骨關節炎患者增強力量和活動範圍

在運動或移動關節時,骨關節炎患者可能會很痛苦。2021年的研究表明,等長運動可以減輕疼痛、擴大活動範圍並改善功能。

等長運動2個練習範例

以下為等長運動中常見的靠牆深蹲和平板支撐示範:

1.靠牆深蹲

背靠牆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大小腿夾角呈現九十度以上(角度依個人體能狀況調整),深蹲時避免膝蓋超過腳尖,以免造成膝關節損害及痠痛(可以自行調整腳後跟及牆面的距離,調整訓練的強度),每次可從15至30秒逐漸增加,每次中間休息10至20秒,間斷訓練至少共15至30分鐘。》看更多

靠牆深蹲<br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國附醫提供
靠牆深蹲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國附醫提供

2.平板支撐(或稱棒式)

標準動作是用手肘垂直撐住身體,腹部出力,讓肚子與膝蓋離開地板,夾緊臀部,兩腳的腳尖與肩膀同寬,過程中不要憋氣,保持自然呼吸。如果一開始只能撐幾秒鐘,可以重複做五、六次以上,慢慢地讓自己能一次撐到30秒到60秒。做棒式運動時,如果覺得有困難,可以先用膝蓋著地的方式來完成。》看更多

棒式運動(Plank)    記者王勇超/攝影
棒式運動(Plank) 記者王勇超/攝影

如何發揮等長運動的效益?

專家建議將等長運動視為熱身動作,若只從事等長訓練而不進行等張運動等其他鍛鍊,意味著可能錯過運動的全面益處。

另外,密切注意你的姿勢也很重要。如果進行等長運動時姿勢不佳,不僅會增加受傷的風險,還會妨礙你有效地維持和鍛鍊肌肉。

一致性也很重要。堅持運動程序意味著你的重複次數、組數和耐力都會增加。你會變得更強壯,並且達到你的運動目標。

【延伸閱讀:每晚抬腿抬心酸?6個腹肌鍛鍊動作你可能一直做錯】

【資料來源】

Static isometric exercise, such as wall sits and planks, best for lowering blood pressure.

These 2 Exercises Lower Blood Pressure

Blood pressure is best lowered by 2 exercises, study finds

The surprisingly simple exercise that can lower your blood pressure

Cleveland Clinic: 5 Isometric Exercises You Should Be Doing and Why

降血壓 深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