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強化核心肌群,有效預防下背痛!3動作循序在家做

元氣周報

下背痛是骨科診間很常見的狀況,民眾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筋膜伸展運動,預防下背痛發生。
下背痛是骨科診間很常見的狀況,民眾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筋膜伸展運動,預防下背痛發生。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運動可強化核心肌群,增加腰椎保護力,間接保護坐骨神經的健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醫師楊琮誠表示,下背痛是骨科診間很常見的狀況,民眾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筋膜伸展運動,預防下背痛發生。

楊琮誠說,核心肌群簡單的定義,從骨盆腔往上到橫膈膜,包圍脊椎、腹部臟器的肌肉,都可以稱為核心肌群,可說是人體的天然護腰。表層的核心肌群,就是腹肌、腹斜肌,深層的就是腹橫肌,以及脊椎旁邊的多裂肌,如果可以強化這些肌肉,對下背痛會有幫助,但如果本身已經是嚴重退化、或脊椎嚴重歪斜,當然就需要背架的支持及藥物治療。

訓練下背核心肌群3動作

大同醫院的物理治療師林士峰說,穩定的核心肌群,如同天然的護腰,民眾在家裡可以做死蟲式、狗鳥式、棒式運動,不過棒式運動的難度較高,如果做完棒式之後反而更痠痛,建議先練習死蟲式、狗鳥式就好,確定自己核心肌群有足夠的力量支撐後,再進行棒式運動。

死蟲式

預備動作:躺在地板或較硬的床墊,腰部不能懸空,肚臍要往下壓。可以把一隻手放到後腰部,肚臍出力往下把手壓下去,覺得肚子有點痠痠的,就是使用到正確的核心肌群了。過程中要保持正常的呼吸,不要憋氣。

●一腳抬起,大腿與身體呈九十度,小腿與身體平行,腰部不能懸空,才代表核心肌群有用力。換腳重複同樣姿勢。一隻腳可做20到30下。

死蟲式    記者王勇超/攝影
死蟲式 記者王勇超/攝影

●兩隻腳同時彎起往上抬,大腿與身體呈九十度、小腿與身體平行,維持肚臍往下壓,注意骨盆不能翹起,雙腳抬起到定位後,再慢慢放下。重複20到30下。

死蟲式    記者王勇超/攝影
死蟲式 記者王勇超/攝影

狗鳥式

預備動作:在平坦處用小狗姿勢趴著,雙腳膝蓋、雙手手掌,四點趴在地上,要讓肚臍周圍的肌肉用力收縮,背就會拱起來。在呼吸的狀態下,維持肚子的收縮,才能讓核心肌群一直用力,如果可以掌控這個姿勢,就能進行動態運動。

●把一隻腳往後踢、向後伸直,肚子保持用力,再慢慢把腳收回來,換另外一隻腳伸出去,再慢慢收回來。可以搭配手跟腳一起動作,重複做20到30下,休息一下再做,可以做三回合。

狗鳥式1  記者王勇超/攝影
狗鳥式1 記者王勇超/攝影
狗鳥式2    記者王勇超/攝影
狗鳥式2 記者王勇超/攝影

棒式運動(Plank)

●標準動作是用手肘垂直撐住身體,腹部出力,讓肚子與膝蓋離開地板,夾緊臀部,兩腳的腳尖與肩膀同寬,過程中不要憋氣,保持自然呼吸。

●如果一開始只能撐幾秒鐘,可以重複做五、六次以上,慢慢地讓自己能一次撐到30秒到60秒。林士峰說,做棒式運動時,如果覺得有困難,可以先用膝蓋著地的方式來完成。

棒式運動(Plank)    記者王勇超/攝影
棒式運動(Plank) 記者王勇超/攝影

下背痛的舒緩動作

林士峰說,下背痛多數來自姿勢不良或久坐肌肉緊繃,要舒緩下背痛,可以做伸展活動放鬆下背肌肉。

躺姿

躺下,雙腳彎起來,雙手抱在膝蓋上,將膝蓋慢慢往胸口壓,慢慢地伸展,不要太用力,覺得有點緊繃的感覺就可以,時間至少維持30秒到1分鐘。

趴姿

跪下來,讓臀部坐在小腿上,雙手舉高,慢慢吸氣,吐氣時,雙手與身體往前摸到地面,臀部慢慢坐下來,保持呼吸,感覺下背部的肌肉慢慢伸展開來。雙手可以慢慢往前移動,保持正常呼吸,過程維持30秒到1分鐘,再慢慢地起來,恢復臀部坐在小腿上的跪坐姿勢。

趴姿伸展    記者王勇超/攝影
趴姿伸展 記者王勇超/攝影

(責任編輯:葉姿岑)

下背痛 核心肌群 伸展運動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