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年紀越大心臟病風險越高 心臟科醫授50歲起應培養的護心習慣

元氣周報

50歲才開始培養保護心臟健的習慣還不遲。圖/123RF
50歲才開始培養保護心臟健的習慣還不遲。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心臟病是美國人的頭號殺手,50歲才開始培養保護心臟健的習慣還不遲,但也不要偷懶,因為年紀越大,心臟病的風險越大。心臟科醫師戴維斯( Christopher Davis)說,心臟要健康,首須講究壓力管理。

戴維斯說,現代社會充滿壓力與焦慮,要增進心血管的健康,最重要的是要養成某一種能夠平衡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息或打坐習慣。他指出,身體長時間承受壓力,會對心臟造成嚴重的影響,因為「高度焦慮與壓力會升高血壓,加速心跳,增加血管堵塞的風險,甚至危及性命。」無數科學研究發現,高壓力和早死有非常緊密的關係,早死機率最高達43%。而呼吸和靜坐練習,恰可大幅降低血壓。

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教授勒波爾(Norman Lepor)有他一套管理壓力的辦法,就是每天慢跑50分鐘。科學證明,每周只要5天各有30分鐘讓心血管激烈運動,如慢跑,就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慢跑或有氧運動有效的原因是,這兩種運動確實會強化心臟。慢跑時,心臟加速血液的流動,增進循環,效果則是降低血壓、心跳平穩。有氧運動還能減少焦慮和憂鬱。兩者的綜效對心臟加倍有利。

飲食對心臟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醫師建議地中海式飲食,減少加工食品攝取。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睡前別接觸手機等放出的藍光,以及定期量血壓,及早發現心臟病或中風前兆等,也是保護心臟健康的好習慣。

責任編輯:辜子桓

心臟病 有氧運動 慢跑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