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PO「血油」照片嚇壞人!怎樣算高血脂?多運動、飲食清淡就能降血脂?

現代人久坐不動,加上飲食無節制,年紀輕輕就處於高血脂、高血壓與高血糖風險中。圖/123RF
現代人久坐不動,加上飲食無節制,年紀輕輕就處於高血脂、高血壓與高血糖風險中。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飲食經常大魚大肉,沒有高血脂、高膽固醇的人可能是少數。有醫師在社群媒體上PO出患者一管血,清楚看見一層厚厚的油浮在上面,藉此奉勸大家日常飲食不要吃太油!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日前在其臉書粉絲專頁《Icu醫生陳志金》PO出一張令人驚嚇的照片,他說護理師拿了病人的一管血問道「檢驗科說病人的血『油油』的,真的看得出來嗎?」陳志金說,只要加驗血脂肪,再把這管血靜置幾個小時,或把血液進行離心分離,就會知道了。結果出來,果然清楚看見一層厚厚的油浮在上面,目測油的厚度大概是血液的3倍。

陳志金指出,病人的三酸甘油酯是1677 ,正常應該要小於150,而三酸甘油酯太高會引起胰臟炎。他奉勸大家平常吃東西不要吃太油,以免高血脂上身,血就會像這樣「油油」的!

怎樣算血脂偏高?

血脂即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值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過低時,即為血脂異常;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超出正常值就是高血脂,也易引發其他重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動脈硬化甚至腎臟病等的危險因子。》看詳細疾病百科/高血脂症

.總膽固醇(TC)高過200mg/dl

.低密度脂蛋白(LDL)超出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HDL)低於40mg/dl

.三酸甘油酯大於200mg/dl

以上其中任一異常或者合併多種異常情形,就可能是高血脂症。

膽固醇過高,該吃什麼?

要控血脂,需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像是雞皮、肥肉等,高熱量、高油脂、反式脂肪食物、精緻糖類也要節制。改為多吃魚肉、橄欖油、五穀雜糧等。

多運動、飲食清淡就能控制高血脂?

不過,其實來自食物攝取的膽固醇僅占身體的二至三成,因此除了控制飲食,還需要其他方法一起配合。尤其很多人認為罹患高血脂症不用吃藥,只要多運動、飲食清淡就能控制,是相當常見的錯誤迷思。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黃柏勳曾受訪指出,運動、飲食清淡確實是良好的生活習慣,但高血脂症的發生有高達7至8成是基因搞鬼,飲食僅占約2至3成,因此臨床上經常有患者明明體型不胖,也有定期運動、飲食健康仍然罹患高血脂症,必須靠藥物控制。

控血脂3招

1.耐心服用藥物

2.妥善調整飲食

3.培養運動習慣

【參考資料】

《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專頁

三軍總醫院

高血脂靠運動飲食就能控制 醫師:大錯特錯

壞膽固醇控制不佳有3原因 影響血脂的這些食物少吃

高血脂 血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