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脂靠運動飲食就能控制 醫師:大錯特錯

很多人認為罹患高血脂症不用吃藥,只要多運動、飲食清淡就能控制,是相當常見的錯誤迷思。
很多人認為罹患高血脂症不用吃藥,只要多運動、飲食清淡就能控制,是相當常見的錯誤迷思。
圖/ingimage

許多人觀念中常認為罹患高血脂不用吃藥,只要多運動、飲食清淡就能控制,但在醫師眼中,這觀念大錯特錯。醫師強調,高血脂有多達8成是基因影響,吃藥控制才是正道。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今天舉辦衛教記者會,學會秘書長黃柏勳表示,「高血脂症」指的是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也是導致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重要主因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年有多達2萬1000多人死於心臟病、1萬1000多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兩疾病分別高居10大死因第2名及第4名。

他解釋,膽固醇是製造身體細胞膜的重要材料,也是合成荷爾蒙及膽酸的先驅物質,又分為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及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黃柏勳說,其中壞膽固醇會附著在血管壁上,一旦附著量過多就會導致動脈血管硬化等併發症,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風險,還可能導致失智、腦中風、脂肪肝、膽結石、男性性功能障礙、糖尿病、高血壓等併發症。

很多人認為罹患高血脂症不用吃藥,只要多運動、飲食清淡就能控制,是相當常見的錯誤迷思。黃柏勳指出,運動、飲食清淡確實是良好的生活習慣,但高血脂症的發生有高達7至8成是基因搞鬼,飲食僅占約2至3成,因此臨床上經常有患者明明體型不胖,也有定期運動、飲食健康仍然罹患高血脂症,必須靠藥物控制。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莊文博表示,過去曾收治一名30歲的女性患者,患者自述從有記憶以來每次健檢,血脂總是紅字,但因沒症狀便不以為意,直到30歲開始重視健康才就醫,一驗發現壞膽固醇高達300mg/dL,比正常值高出數倍。

除了高得嚇人的壞膽固醇數值,檢驗更發現該名女性頸動脈已出現硬化,顯示血管正悄悄受到破壞,心肌梗塞風險也隨之攀升。

莊文博指出,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膽固醇數值,才能確保身體健康,根據歐洲心臟學會今年最新公布的治療指引,壞膽固醇應盡可能越低越好,同時公布安全性研究證明即便壞膽固醇數值非常低,也不會影響健康。

莊文博說,最新版本指引不僅將總膽固醇大於310mg/dL、壞膽固醇大於190mg/dL、血壓大於等於180/110mmHg、單純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等5類高風險患者的壞膽固醇標準從100mg/dL降至70mg/dL;更將曾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伴隨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等極高風險患者標準,從70mg/dL降至55mg/dL,提醒民眾務必與醫師討論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並持續用藥,才是遠離心血管疾病的根本之道。

高血脂 動脈硬化 腦中風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