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女性頭號殺手不是癌症 醫:「這病」症狀非典型更可怕,容易被誤診

流行病學發現,心血管疾病與其他疾病不同,男女在症狀、診斷和預後方面,存在明顯性別差異。
流行病學發現,心血管疾病與其他疾病不同,男女在症狀、診斷和預後方面,存在明顯性別差異。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110年統計,心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但流行病學發現,心血管疾病與其他疾病不同,男女在症狀、診斷和預後方面,存在明顯性別差異。台北榮總女性心臟醫學中心主任呂信邦表示,男性心肌梗塞常見症狀為「胸痛」,但女性卻是常出現非典型症狀,包括噁心、心悸、腹痛、疲勞、倦怠、全身無力、冒冷汗、肩膀麻等,因而更容易被誤診,造成延遲治療及高死亡率。

心肌梗塞典型症狀「胸痛」,女性未必出現

台北榮總結構性心臟科主任陳嬰華說,心肌梗塞典型症狀是「胸痛」,這在女性患者未扮演重要角色,卻可能是出現噁心、想吐,但這常被認為是腸胃不適;或是左肩痠痛,兩側肩胛骨中間疼痛、下巴痛等,這些被認為是肌肉痠痛等;或是有疲倦、全身無力等症狀,但如果這些症狀出現3項以上,就不需等待胸痛,應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盡速到醫院急診就醫,避免造成被誤診或延遲診斷

女性心肌梗塞非典型症狀

噁心

想吐

左肩痠痛

兩側肩胛骨中間疼痛

下巴痛

疲倦

全身無力

女性心血管死亡率高於癌症

陳嬰華說,發生心肌梗塞時,應於90分鐘內到醫院打通血管,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心肌壞死後,將增加心律不整、心衰竭機會,因此,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出男性兩倍,由此可知,心臟病是女性頭號殺手,死亡率是癌症的3倍、乳癌的5倍,以及卵巢癌與子宮頸癌的17倍。

陳嬰華表示,日前於急診更收治一名27歲女性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到院時病情嚴重,心肌梗塞同時又引發嚴重心律不整,經電擊、置放支架搶救,同時臨床發現,50歲以下年輕女性心肌梗塞患者比率愈來愈多,建議女性對心臟病應提高警覺。

女性心血管疾病更容易被忽略或被誤診

呂信邦指出,男女心肌梗塞除症狀不同外,致病原因也大不相同,如糖尿病及肥胖等危險因子,女性顯著大於男性,另吸菸對女性心肌梗塞風險也比男性更高,尤其是年輕族群的差異更是顯著,凸顯危險因子在男女影響的差異,同時也顯示出年齡跟男女在心血管病的影響。

呂信邦說,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較男性低,但預後發生心血管死亡率或心衰竭發生率都比男性高。 由於男女心血管疾病存在差異,女性心血管疾病更容易被忽略或被誤診,原因是女性生理機制與男性不同,且從生理及代謝方面都存在差異,同時女性患者較男性患者在治療達標率,常不如男性患者,得到醫療照顧比男性患者少,醫療院所應對女性心肌梗塞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療及協助,目前北榮成立女性心臟醫學中心,希望給予女性心臟病患者更好的治療。

台北榮總結構性心臟科主任陳嬰華說,心肌梗塞典型症狀是「胸痛」,但在女性患者卻可能是出現噁心、想吐,或是左肩痠痛,兩側肩胛骨中間疼痛、下巴痛等非典型症狀。記者沈能元/攝影
台北榮總結構性心臟科主任陳嬰華說,心肌梗塞典型症狀是「胸痛」,但在女性患者卻可能是出現噁心、想吐,或是左肩痠痛,兩側肩胛骨中間疼痛、下巴痛等非典型症狀。記者沈能元/攝影

疾病百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由於心臟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而壞死。臨床表現上,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是典型的病徵,但約有一半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病發前沒有任何症狀。》看完整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心血管疾病 急性心肌梗塞 心臟病 心悸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