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悸」會死嗎?原因是什麼?4症狀馬上就醫!一張自我檢查表看懂心臟健康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造成「心悸」的原因是什麼?會死嗎?
造成「心悸」的原因是什麼?會死嗎?

聽健康

00:00/00:00

大部分人可能都有一種經驗:突然感覺胸口悶悶的、心臟一陣亂跳,伴隨頭暈、喘不過氣來的感覺。這就是心悸的表現。雖然短暫的心悸不會造成太大問題,但心悸某種程度上還是反映了身體的健康狀況。當出現心悸時,學會快速緩解的方法,

心悸會死嗎?我為什麼會心悸?

心臟是藉由身體細胞給予的電來跳動,同時也會調節心跳的頻率。但如果發電訊號受到干擾,就可能產生心悸的狀況。

常見的心悸症狀

1.心臟突然用力跳了幾下

2.心跳變得混亂不規則,持續一段時間。

3.心跳在沒有運動或緊張等狀況下,突然變得很快。

4.心跳變得很慢

會影響發電訊號的原因很多種,因此暫時性的心悸基本上不用太擔心。如果是心臟疾病造成,主要原因可能是心律不整,最嚴重會導致血液運輸出現問題,甚至休克死亡。

常見的心悸原因

‧情緒:壓力、焦慮、恐慌、沮喪都可能引起。

‧內分泌失調:男女更年期時,或女性月經週期、懷孕時的荷爾蒙變化引起。也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引起,例如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等。

‧自律神經問題

‧電解質(例如鈣鎂)不均衡

‧食物或藥物引起,例如含有咖啡因、尼古丁、可待因、偽麻黃鹼等成分的食物或藥物,像咖啡、茶、巧克力、菸、電子煙、感冒藥等。

雖然造成心悸有很多原因,但也有4成的機會是心臟疾病造成。如果在心悸之外還出現心臟病常有的症狀,程度嚴重、持續時間超過好幾天建議馬上就醫,否則也要安排時間到心臟專科檢查。1.前胸骨下持續胸痛。 2.嚴重頭暈,有種快要昏倒的感覺、甚至真的昏倒。 3.呼吸急促;或是喘不過氣來,胸口好像被大石頭壓住,覺得呼吸困難。 4.全身冒冷汗。

心悸的自我檢查表

在就醫的時候,可以給醫師看看自己的心悸狀況,幫助醫師判斷可能的原因。例如突然不規律的跳動,可能是上心室心律不整(SVT);伴隨頭暈症狀則可能是心室早期收縮(PVC)。

除了透過自我檢查表來注意之外,由於心臟疾病早期多半沒有特別症狀,也可以配合每年的健檢來了解心臟的健康狀況。例如心電圖(靜態、運動、24小時),以及心臟超音波,都是非侵入性的檢查,可以初步了解心臟的狀況。

參考資料:Mayo Clinic: Heart palpitationsJohannes C.von AlvenslebenMD, Syncope and Palpitations: A Review, Pediatric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Vol. 67, Issue 5, Oct. 2020, Pages 801-810

延伸閱讀:

痛一下、激烈的痛?胸痛8種原因,這2種最致命!魏崢:你該認識的心臟問題

未必胸痛,女性心臟病猝死前兆與男性不同!

喝咖啡、茶會心悸?美國FDA教你搞懂9個常見的咖啡因的問題

責任編輯:陳學梅

心悸 心律不整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