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茶會心悸?美國FDA教你搞懂9個常見的咖啡因的問題,喝咖啡更健康!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喝咖啡、茶會心悸?美國FDA教你搞懂9個常見的咖啡因的問題,喝咖啡更健康!圖/ingimage
喝咖啡、茶會心悸?美國FDA教你搞懂9個常見的咖啡因的問題,喝咖啡更健康!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來杯咖啡或茶,期望飲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幫助提振精神,相信很多上班族都是如此,然而你知道咖啡因不僅存在咖啡中,其他茶飲也有,美國FDA針對9個常見的咖啡因的問題做說明!

FDA表示,咖啡因可以成為大眾飲食的一部分,但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對健康造成威脅。而每天攝取咖啡因的量又根據體重、服用藥物、個人敏感性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1、哪些食物和飲料含有咖啡因?

咖啡因天然存在於咖啡、茶和巧克力中,也存在於一些用作調味的植物中,例如瓜拿納、南美流行的替代茶,例如馬黛茶(巴拉圭冬青)和冬青葉;此外,咖啡因也可作為食品和飲料的成分添加物。

2、如何了解食物或飲料中含有多少咖啡因?

飲料中咖啡因會因為所使用的咖啡豆、茶葉的種植、加工方式、飲料產品的製備方式等因素而有所不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查看產品標示,包裝食品都會載名含有多少咖啡因資訊。

‧一罐12盎司(約355mL)的含咖啡因飲料約含有30-40毫克的咖啡因

‧一杯8盎司(約237mL)的綠茶或紅茶含有30-50毫克的咖啡因

‧一杯8盎司(約237mL)的咖啡接近80-100毫克的咖啡因

‧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含量,每8盎司(約237mL)40-250毫克的咖啡因

3、宣稱咖啡、茶“不含咖啡因”,就真的表示不含咖啡因?

無咖啡因咖啡及茶的咖啡因含量較低,但仍含有一些咖啡因。例如,無咖啡因咖啡通常在8盎司(約237mL)中含有2-15毫克。

4、多少咖啡因才算過量?

對於健康的成年人,FDA已將每天400毫克(即大約四五杯咖啡)列為不影響健康的量;然而,每個人對咖啡因的影響、敏感程度、代謝咖啡因的速度(分解)都存有差異。

5、如何知道自己攝取過多咖啡因?

過量攝入咖啡因會導致:失眠、緊張不安、焦慮、心跳變快、胃部不適、噁心、頭痛、煩躁。

6、咖啡因對健康有害?

FDA推估,攝取約1,200毫克咖啡因、0.15湯匙純咖啡因,就會出現中毒症狀,像是癲癇發作。

7、孩子可以喝含咖啡因飲品嗎?

美國兒科學會不鼓勵兒童和青少年攝取咖啡因和其他興奮劑。

8、大量攝取咖啡因對於睡眠有幫助?

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會變得更加警覺和清醒。身體可能需要4-6小時才能代謝掉吃進肚子的一半食物。所以,晚餐時喝杯咖啡會保持睡前清醒,不會幫助睡眠。

9、如何因為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引起不適的副作用

如果習慣每天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但開始想要減少咖啡因攝取量,最好逐漸減少。突然停止會導致戒斷症狀,如頭痛、焦慮和緊張。與阿片類藥物或酒精戒斷不同,咖啡因戒斷並不危險,但可能會讓人感覺到不適。
咖啡因 FDA 咖啡 茶飲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