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貧血不輸血,突心臟衰竭猝死!醫:「無症狀」慢性貧血常被置之不理,長年不管傷腦又傷心

「無症狀」慢性貧血常被置之不理,長年不管傷腦又傷心。圖╱123RF
「無症狀」慢性貧血常被置之不理,長年不管傷腦又傷心。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健康檢查紅血球「紅字」,被判定可能是「慢性貧血」,卻因為慢性貧血完全無症狀,而長年忽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說,無論是成人或是小孩,貧血的比例極高,慢性貧血中最常見的為缺鐵性貧血及地中海性貧血,如果從小就發現而不理會,會傷害腦部發育,長期以來對於心臟也會造成負擔,甚至造成心臟衰竭,增加猝死的機率。

罹患慢性貧血沒症狀不輸血 某天突心臟衰竭猝死

一位罹患先天性疾病的青少年,因疾病的關係,皮膚容易滲血,抽血檢查確定有慢性貧血,醫師建議應該要定期輸血,避免慢性貧血長期以來對於身體的傷害,患者家屬以及患者認為慢性貧血並未造成明顯的症狀,加上原本的先天性疾病也控制得不錯,選擇不輸血,卻在某一天突然因為心臟衰竭而猝死。

巫康熙說,急性貧血,如車禍後大量出血,會危及性命。但慢性貧血幾乎沒有症狀,即使臉色比常人蒼白,也會被認為是肌膚比較白,自認是一件好事。不過長期的慢性貧血,就會出現走路比較容易喘,加重心臟負荷,嚴重恐導致不可逆的心臟衰竭。如果在兒童階段就出現慢性貧血,也可能造成生長遲緩。

地中海貧血與缺鐵性貧血是台灣常見的慢性貧血類型,只要積極治療都能避免慢性貧血對身體帶來的傷害。圖/巫康熙醫師提供
地中海貧血與缺鐵性貧血是台灣常見的慢性貧血類型,只要積極治療都能避免慢性貧血對身體帶來的傷害。圖/巫康熙醫師提供

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易被搞混

地中海型貧血

‧症狀:無症狀

‧類型:小球性貧血

‧原因:屬於遺傳性貧血,是台灣常見的小球性貧血類型

‧治療:輕度僅需定期追蹤,中度可考慮定期輸血,重度應定期輸血並排鐵。患者不宜補充鐵劑

‧併發症:長期輸血可能造成脾腫大或是脾亢進

缺鐵性貧血

‧症狀:無症狀

‧類型:小球性貧血

‧原因:鐵吸收不良或流失造成,女性可能因月經量大導致此病,其餘原因像是腸胃出血、痔瘡等疾病引起

‧治療:解決疾病引起的原因,或給予鐵劑,服用3到6個月後定期追蹤

‧併發症:容易口角炎、心悸、舌炎等

地中海貧血不得使用鐵劑 缺鐵性貧血必須使用鐵劑

巫康熙表示,台灣最常見的慢性貧血以地中海貧血以及缺鐵性貧血為主,這兩種貧血都屬於小球性貧血,如果沒有仔細檢查與判別,容易被誤診,誤診就可能用錯治療方式。地中海貧血不得使用鐵劑,但缺鐵性貧血卻必須要使用鐵劑,就可能增加風險。

不過,根據臨床經驗,約有一半以上的地中海貧血同時會有缺鐵性貧血,主要是蠻多女性的地中海貧血患者,同時會有月經量大,而導致缺鐵性貧血。有時候需要給予一些鐵劑協助。

巫康熙表示,避免被誤診建議可以尋找血液科醫師,透過電泳以及鐵質等檢查,才能明確辨別屬於哪一種貧血,他強調,慢性貧血的治療不難,就怕「不積極治療」,當貧血長期被擺著不處理,就可能影響到腦部、心臟。也呼籲民眾被診斷慢性貧血後,別急著尋找「谷歌」醫師,自行採購鐵劑等,還是建議要尋找專業協助,避免用錯方式,反而延誤治療。

地中海貧血 缺鐵性貧血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