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泡完湯再沖冷水,冷熱交替訓練血管?醫籲:別聽信致命謠言!極端溫度恐引發主動脈剝離

今周刊幸福熟齡

泡澡。
泡澡。
情境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季節變化,全台氣溫明顯降低,許多人在下班之餘或放假的時候,都會考慮選擇泡澡或泡湯來放鬆紓壓,甚至有傳言說,「泡完熱水再沖冷水,交替可以訓練血管強度?!」

花蓮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疾呼:這是謠言!他表示,極端溫度會對身體周邊血管造成過度刺激,造成血壓突然飆高,可能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嚴重可能會引起包含「主動脈剝離」在內的危急狀況發生。

近年屢傳名人因主動脈剝離猝逝,引起大眾關注。張睿智表示,主動脈是心臟要將血液傳到全身血管的重要結構之一,它就像是一個多層的水管,有時會因為血壓太高、外傷等原因,造成血管破裂,一旦血液滲進去崩開了主動脈的血管壁,就是所謂的「主動脈剝離」。

而崩開的血管可能會造成血液逆流回心臟,讓心臟突然衰竭;也可能因為血管壁崩塌造成冠狀動脈被壓迫,產生心肌梗塞;還有可能因為血液流到心包膜腔,把心臟壓扁了,讓心臟無法跳動;甚至造成腦血管或其他血管的供血不足,出現讓病人突然中風等急迫症狀。

冷空氣使血壓升高,浴室藏致命危機

2年前藝人「小鬼」黃鴻升被發現倒在浴室門口,得年36歲;日前心臟驟停猝死的59歲美國饒舌歌手酷力歐(Coolio),同樣是在友人家中廁所內昏迷。「為什麼常聽到主動脈剝離發生在浴室或者秋冬季節?」

張睿智表示,天氣冷或是洗澡前脫去衣物時,接觸到冷空氣會讓人體周邊的毛細孔與微細血管收縮,在這種情況下血壓會上升,心臟的阻抗就會增加,當心臟無法負荷這個壓力時,很可能就會有急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臨床上,主動脈剝離的病人會有胸口劇烈的撕裂疼痛,但也有15%的病人沒有胸痛表現,建議有以下症狀就要提高警覺:

1、劇烈胸痛,突然在幾秒內出現「撕裂」般的痛,且從前胸延伸到後背,也可能從上背一直往下,或從後背痛到前胸,完全無法緩解。

2、昏倒或出現中風症狀。

3、肢體無力、冰冷。

張睿智提醒,如果有類似感覺產生的時候,請直接撥打119,請求緊急醫療協助。他也建議,如果有慢性病史,尤其是高血壓的民眾,在泡澡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身狀況,同時要避免過冷或過熱的極端溫度刺激,才不會造成遺憾發生。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她退休11年總花費只有314萬!居無定所走到哪、玩到哪、住到哪,壯遊世界把旅行當生活

搭上計程車後,懷疑司機想繞遠路,出聲請司機聽我的!下車後察覺司機是對的

她罹精神病、善忘,卻60多歲看起來像30歲!擁有忘記智慧,活在自己快樂裡,好過活在別人眼裡

主動脈剝離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