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被診斷高血壓但不想吃藥可行嗎?醫曝為何血壓升高後就回不去

問8健康新聞網

為什麼血壓升高之後就回不去了呢?
為什麼血壓升高之後就回不去了呢?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血壓在台灣是盛行率相當高的慢性疾病,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值得注意。衛福部曾於2017年及2021年分別進行「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之調查,在取樣「2013-2016年」的調查中,20至39歲的高血壓患者之中男性、女性、總比例分別為8.14%、3.30%、5.75%;但到了2021年的相同調查,高血壓患者中的男性、女性、總比例皆有所提升,已經來到9.57%、3.40%、6.52%。也就是說在這個年齡層,大約每10個男生、30個女生當中,就有一個已經罹患高血壓;也可以說路上的青壯年中,每16個人就有一位是高血壓患者。相對的,在40至64歲這個年齡層,這三個數據則從2013-2016年的36.37%、23.08%、29.66%,微幅下降至2017-2020年的34.11%、23.88%、28.93%,比例並沒有太大改變。

<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血壓比標準高,就是一種病?!

高血壓可分為原發型及次發型,「原發型」的成因目前尚未完全了解,但最可能是在各種基因、環境因素影響之下,共同對心臟、血管、腎臟系統的構造與功能產生影響而導致。舉例而言,年齡較大、體型肥胖、具有家族史、黑人、腎元(一腎臟內結構)較少、高鈉飲食、飲酒量多、運動量少的人,儘管以上風險因子都沒有證據顯示與高血壓直接相關,但具有上述風險因子的人獲得高血壓的比率,就是比沒有的人來得高

「次發型」高血壓則與上述的「原發型」高血壓不同。「次發型」高血壓具有明確關聯的病因,包括藥物、腎臟病、內分泌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臟結構疾病等。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以上原因多數可以治療,不過具有這些病因的人,常常同時具有前述所提及之風險因子。因此要妥善地控制血壓,需要病人、醫生、乃至家屬之間的配合,除了終身服藥與監測之外,行有餘力也可在生活中輔以SABCDE原則,幫助血壓的穩定。詳情請見:高血壓Out 淺談高血壓與治療

探討完「高血壓」的成因之後,我們還想知道控制血壓究竟有什麼好處呢?畢竟「血壓」本身,只是把壓脈帶套住手之後,血壓計上面看到的一個數字而已呀?這個數字就算很高,但人沒有什麼不舒服,這樣會對身體帶來什麼影響嗎?又甚至,如果都已經比正常值高了,那再高一點有什麼差別嗎?

有,控制血壓當然有許多好處、高血壓當然有許多負面的影響、比正常值「高」跟比正常值「高很多」也當然有許多差別。

已經有相當多研究證實,無論一個人年齡、性別如何,被檢查出高血壓之後,罹患心臟疾病(如心臟肥大、心臟衰竭等)、血管疾病(如腦中風)、腎臟疾病的風險,硬生生比血壓正常的人高出許多。幸好在心臟疾病的部分,與糖尿病、高血脂、吸菸等其餘三高疾病比起來,透過定期服藥及回診,血壓就能獲得相對良好的控制,比起控制血脂、血糖、或是戒菸,顯然是最簡單的控制項目。不過一旦沒有好好控制的話,血壓越高的人,罹患這些疾病並產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也會相對應提高。舉例來說,在一個約100萬人參與的研究當中發現,不管是任何年齡層,以正常人的收縮壓115mmHg,舒張壓75mmHg為基準,收縮壓每增加20mmHg、及舒張壓每增加10mmHg,因心臟疾病或中風死亡的機率,就會增加為2倍,相當驚人!這些疾病除了發作時會導致嚴重不適(如心臟衰竭導致的呼吸困難、水腫,腎臟疾病至後期導致的洗腎等)之外,更重要的特性是,出現症狀時,儘管多數能以醫療介入減緩,但病程往往已經不可逆轉,病人必須一輩子試圖與其和平相處。套句電視劇的台詞就是,

「可是健康的身體,我回不去了。」

為什麼血壓升高之後就回不去了呢?

首先來解釋一個貫串全文的概念,血壓。講到壓力,我們可能會聯想到水壺「由上往下」壓在桌子上的畫面。一般而言水壺給桌子的壓力值,是在「水壺跟桌子的接觸面積」之上,「水壺的重量」所施加的數值;但學過物理之後,我們知道只要兩個物品有接觸、有地心引力帶來的垂直作用力存在,就算是「有壓力」。因此「血壓」的數字很大,其實並不是血液把血管「壓得很扁」,比較像一群血液分子被關在血管裡面,一方面彼此擠壓、一方面又要往前流動,無可避免地對旁邊的血管壁施加了向外的、很大的壓力。

所以高血壓造成的後果,是血管側壁受到向外的壓力太大,以致最後超過負載。就像下大雨的時候馬路淹水,是地下水系統過載的後果,差別在於人體的血管系統有彈性,所以過多的血液一開始不會漏出來,而是留在血管內,對側壁產生更大的壓力,直到有一天不堪負荷而破裂。

高血壓症狀持續會怎麼樣?

接著是與病名的對照,如果血管破裂位置在主動脈,稱之為主動脈剝離;如果破裂在腦部,稱之為中風。發生在負責意識的區域,就會失去意識;發生在負責運動的區域,就會手腳癱瘓;發生在負責語言的區域,就突然不會講話了。發生在腎臟時,長期忍受高壓的腎臟血管會硬化而失去功能,無法提供腎臟組織氧氣與養分,造成其過濾功能喪失,病程進展至後期,就可能會進展到需要洗腎的程度。

說了這麼多,從致病原因、控制血壓的好處、一路說到高血壓影響身體器官的機制,無非是希望在高血壓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下,大家能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提早預防嚴重疾病的產生。同時,也能更加重視自己身體傳來的訊息,尤其其中可能藏著求救訊號。換句話說,即使真正診斷了高血壓,雖然要提高警戒,但也不是世界末日,不但不要「放棄治療」,甚至要慶幸自己有遠見,已經提早預見之後的風險,並獲得了提早控制的機會。而提高警戒的方法,除了繼續改變生活型態之外,定期量測血壓、用藥及回診也是缺一不可,若以上都達成的話,各位讀者身上的心臟、腎臟、血管們想必也會相當欣慰。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健康署>健康主題 >疾病防治 >慢性病防治 >三高防治專區(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病盛行率

2.UpToDate: Overview of hypertension in adults

3.Lewington S, Clarke R, Qizilbash N, Peto R, Collins R; Prospective Studies Collaboration. Age-specific relevance of usual blood pressure to vascular mortality: a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data for one million adults in 61 prospective studies. Lancet. 2002 Dec 14;360(9349):1903-13. doi: 10.1016/s0140-6736(02)11911-8. Erratum in: Lancet. 2003 Mar 22;361(9362):1060. PMID: 12493255.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黃彗倫醫師】被診斷為高血壓怎麼辦?我就是不想吃藥

高血壓 降血壓 心血管疾病 主動脈剝離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