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午睡者高血壓風險增12% 心臟內科醫師揭可能跟2原因有關

Heho

研究針對 36 萬人的數據進行分析,這些人於 2006 年到 2010 提供研究方午睡信息,研究還發現若年紀小於 60 歲者,與從不午睡或很少午睡的人相比,午睡會使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 20% 。
研究針對 36 萬人的數據進行分析,這些人於 2006 年到 2010 提供研究方午睡信息,研究還發現若年紀小於 60 歲者,與從不午睡或很少午睡的人相比,午睡會使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 20% 。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結束忙碌的上午,中午小睡片刻能幫助提振下午精神,不過根據美國心臟協會《Hypertension》刊登一項研究表示,與不午睡的人相比,通常在白天打盹的研究參與者隨著時間的推移患高血壓的可能性增加 12%,中風的可能性增加 24%。

根據《CNN》報導,研究針對 36 萬人的數據進行分析,這些人於 2006 年到 2010 提供研究方午睡信息,研究還發現若年紀小於 60 歲者,與從不午睡或很少午睡的人相比,午睡會使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 20% 。

而即使即使研究人員排除高血壓高風險人群、2 型糖尿病、現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睡眠障礙和夜班工作的人群,結果仍然成立。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Hypertension》刊登一項研究表示,與不午睡的人相比,通常在白天打盹的研究參與者隨著時間的推移患高血壓的可能性增加 12%,中風的可能性增加 24%。<br />圖/截自美國心臟協會網頁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Hypertension》刊登一項研究表示,與不午睡的人相比,通常在白天打盹的研究參與者隨著時間的推移患高血壓的可能性增加 12%,中風的可能性增加 24%。
圖/截自美國心臟協會網頁

針對此研究結果,美國西北大學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Phyllis Zee 博士表示,「從臨床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凸顯了從醫者定期詢問患者午睡和白天過度嗜睡的重要性,並評估其他可能改變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素。」

但這項研究也有限制,像是研究只針對午睡的頻率而非午睡的時間,不過南加州大學睡眠專家 Raj Dasgupta 博士表示,「研究沒有定義午睡、小睡的定義,若午睡要睡到 1、2 小時,並不是小睡。」他指出,定期、長時間的小睡可能是潛在睡眠障礙的徵兆。

午睡與高血壓有關?可能為睡眠障礙、工作壓力大

那麼午睡與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是否真的有關聯?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解釋,根據研究結果,推測可能原因為會睡午覺者可能前一晚沒睡好以至於隔天早上沒精神,需要透過午睡才能繼續下午的活動。

若前一晚上睡不好,根據研究證實,有失眠或是睡眠障礙者本身血壓就會較高、波動較大,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發生率上升。

林謂文醫師分享,「臨床上看到很多失眠、睡不好的人,血壓都不是很好控制,此外,作息日夜顛倒或是一些壓力比較大、過勞者,都會加重血管阻塞的風險。」

他也分析另一個原因可能為有午睡需求者,其白天工作量、體能負荷非常大,或是精神壓力大以至於中午需要空檔休息,才能夠持續下午的工作,而這類族群本身血壓就會較高,在早上精神及體力負荷下,其交感神經會一直處於抗奮狀態,在交感神經不斷興奮、作用以保持全神貫注的情況下,通常這些人的血壓會比較高一些,而血壓高也會增加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午睡不會直接造成心血管疾病!

林謂文醫師強調,並不是因為午睡會直接造成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適度的休息很重要,精神耗費大時午睡是一個幫助休息的好方法,若無失眠問題,習慣每日午睡、小憩 30 分鐘是沒問題的,不過以下族群較不建議午睡:

⚫晚上嚴重失眠者

⚫作息日夜顛倒不固定者

⚫調時差

此外,林謂文醫師補充,像是年紀較大者、慢性病、三高、自律神經失調、心臟病、心臟衰竭、呼吸道系統疾病的病人,或攝護腺肥大、膀胱肌肉收縮功能失調,習慣夜尿者,這類族群一旦失眠,會更難控制血壓,因此應特別注意。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br />圖/何宜庭 Heho提供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
圖/何宜庭 Heho提供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 of Nap Frequency With Hypertension or Ischemic Stroke Supported by Prospective Cohort Data and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in Predominantly Middle-Aged European Subjects

延伸閱讀:社會孤立與孤獨危害心血管與大腦健康!美國心臟協會:心臟病、中風和死亡風險增加近 30%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睡眠障礙 失眠 午睡時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