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華僑來台跨年中風 支架清血栓救命

何姓夫婦(中)感謝中國附醫醫療團隊醫治。
何姓夫婦(中)感謝中國附醫醫療團隊醫治。
記者趙容萱/攝影

55歲馬來西亞何姓華僑日前與家人到台中跨年,不料跨年後中風昏迷,經送往台中市北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救,醫療團隊以靜脈血栓溶解不見效果,改採血栓支架清除術,救回一命,昨天康復出院,何姓夫婦感謝醫療團隊救命之恩。

中國附醫神經放射科主任嚴寶勝說,醫界慣用的靜脈血栓溶解較適用於小血管,若為腦部內頸動脈或中大腦動脈等大血管阻塞,體積較大,較不容易被打通,改採用機械式血栓支架清除,成功率較高。

何妻說,她和老公、孩子去年底到台灣跨年,跨年夜逛完逢甲夜市後,在台中市旅館內看著電視節目倒數,夫妻倆倒數後互相親吻,然後丈夫洗澡時突然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何妻指出,她的丈夫平時不菸不酒,身體健康,為何會中風昏迷?很感謝醫療團隊救治,救回丈夫一命,丈夫在加護病房住4天,如今手、腳功能恢復,除輕微語言障礙,逐漸恢復健康。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睿正說,何姓病患到院時,右邊肢體全部癱瘓,意識不清且無法言語,經電腦斷層顯示,患者左中大腦動脈阻塞,立即為病患施打血栓溶解劑,但經1小時後沒有明顯改善,經家屬同意,執行機械式支架清除術,清除血栓。

陳睿正說明,靜脈血栓溶解成功率約3成,過去若沒有明顯改善,只能改以保守治療,患者若錯過病發後的黃金3小時,預後極差,餘生將很可能患側全癱,靠鼻胃管餵食,生活無法自理,甚至因腦水腫死亡。

陳睿正指出,機械式支架清除術,用於急性腦中風發生8小時內,用導管內張開的支架,壓碎並抓取腦動脈內的血栓,清除血栓,恢復血流,降低腦損傷,缺點是治療者約有1成有腦出血風險。

嚴寶勝觀察,腦中風患者愈早被發現,術後復原速度愈快、後遺症也較少,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定期量血壓、遵從醫囑按時服藥,若出現嘴歪眼斜手無力舉起、說話詞不達意,要立即就醫。

嘴歪眼斜 手無力 中風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