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陽明交大估算腦血管年齡 有效預測心血管病變風險

陽明交大團隊利用大腦白質體積估算腦血管生理年齡。圖/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團隊利用大腦白質體積估算腦血管生理年齡。圖/陽明交大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台北榮總組成研究團隊,以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千餘名中老年人腦部核磁共振(MRI)影像,建立數理模型並利用腦白質體積估算腦血管生理年齡,該方法可估算腦神經健康程度,也可作為預測心血管病變基礎。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博士黃楚中、神經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慶波,與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鍾芷萍組成的研究團隊,運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千餘名中老年人的腦部MRI影像,建立數理模型並利用腦白質的體積估算腦血管的生理年齡。

林慶波說,腦白質會隨年齡增長而老化或退化、病變,導致高齡族群出現認知障礙、失智等疾病。如果能衡量腦神經的老化程度,就可以有效辨識潛在的腦血管病變及風險。

林慶波表示,每個人由於基因、飲食、教育、生活習慣不同,導致大腦老化歷程不完全一樣,歲數相同的兩個人,大腦老化程度可能相差慎大。由於腦神經病變多半與腦血管病變息息相關,而腦血管的老化大於實際年齡的人,通常高齡疾病風險也較高。

該項研究也透過「佛萊明罕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系統」,分析10年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林慶波指出,研究發現腦白質老化程度大於實際年齡的長者,未來10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會提升5%,但研究是以健康族群為推論基礎,原本已經有心血管病變或三高族群,可能還需要進一步修正模型與評估。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鍾芷萍表示,腦白質病變是腦部小血管疾病常見的表徵,腦部小血管疾病也多是高齡族群中風、失智原因,該項研究有助於瞭解腦血管生理年齡與認知功能的相關性,除了可有效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腦血管老化有關的心智能力退化外,也提供腦血管生理年齡預測的臨床價值。

此重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年齡與衰老》(Age and Ageing),為高齡老化研究領域中的最具影響力的期刊。

特聘教授林慶波表示,每個人由於基因、飲食、教育、生活習慣不同,導致大腦老化歷程不完全一樣。圖/陽明交大提供
特聘教授林慶波表示,每個人由於基因、飲食、教育、生活習慣不同,導致大腦老化歷程不完全一樣。圖/陽明交大提供

人工智慧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