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調整中國菜的鈉含量可改善血壓問題嗎?美國心臟協會《循環》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當膳食中鈉的攝入量超標以後,相應的有些疾病的發生率會增加。比如說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胃癌的發生。
當膳食中鈉的攝入量超標以後,相應的有些疾病的發生率會增加。比如說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胃癌的發生。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2022-7-19)晚上舊金山中文電視台報導了一條關於「新版中國膳食指南提高限鹽標準」的新聞,今天一早又碰巧在電郵裡看到一篇「減鹽中國飲食」的文章(跟上述新聞報導無關),所以立刻決定撰寫這篇文章(今天原本要發表一篇「吸煙與肺癌」的文章)。

我發表過十幾篇有關減鹽的文章,例如下面這三篇駁斥鼓勵要多吃鹽的文章:

要多吃鹽,iYA營養團隊說的

減鹽才是現代的亂病之源?

建議低鹽飲食,應當被處死

我也曾親身體驗過極鹹的中國食物:有一次在西安回民街,導遊叫了一盤羊肉餃子,我吃了一口,就被鹹得額頭冒汗,立刻走人。另一次在麗江,導遊叫了一碗說是必吃的當地美食-米線,結果我是把米線撈到另一個碗,然後用瓶裝水洗了三次才吃得進去。導遊還跟我說他們納西族人都有高血壓的問題。

根據昨晚的新聞報導,我上網搜到一篇今天發表的「限鹽」標準提高!提醒:調味品、零食、飲品中或都含鹽。它的第二和第三段是【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11歲以上的中國居民每人每天攝入不超過5克的鹽。與2016年舊版指南中限量6克相比,「限鹽」標準有所提高。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金暉說:「當膳食中鈉的攝入量超標以後,相應的有些疾病的發生率會增加。比如說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卒中(中風)、胃癌的發生。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儘可能減少慢性病發生,鹽的攝入量降到5克以下。因此,今年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和國際標準接軌,就是要防止血壓和慢性疾病的發生。」】

電郵裡看到的那篇文章是發表在American Council on Science and Health(美國科學與健康委員會)網站,標題是Hypertension And Diet: A Chinese Perspective(高血壓與飲食:中國人的觀點),作者是心臟科醫師Chuck Dinerstein。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報導和詮釋一篇上禮拜(2022-7-11)發表的研究論文。這篇論文是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發行的Circulation(循環)期刊,標題是Effects of Cuisine-Based Chinese Heart-Healthy Diet in Lowering Blood Pressure Among Adults in China: Multicenter, Single-Blind, Randomized, Parallel Controlled Feeding Trial(以中國菜為基礎的心臟健康飲食對降低中國成年人血壓的影響:多中心、單盲、隨機、平行對照餵養試驗)。

這項研究是由一個叫做DECIDE的研究團隊主導,而該團隊的71名成員是來自全中國各大院校(主要是北京、四川、復旦、和中山大學)。

他們是把中國主要四種菜色(北京、上海、廣東、四川)做了調整,然後看這樣的菜色是否能降低血壓。調整過的菜色減少了5%至8%的脂肪能量,增加了3.5%至5.5%的蛋白質能量,增加了0%至5%的碳水化合物能量,增加了膳食纖維量(從每天11 克增加到 30 克);增加了鉀的量(從每天1.7克增加到 3.7克);減少了鈉的量(從每天 6克減少到 3克)。

研究對象共 265 人,男女約各半,平均年齡57歲,平均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為 139毫米汞柱和 88毫米汞柱。他們被隨機分配成兩組:試驗組135人吃調整過的菜色,對照組130人吃原來的菜色。28天後,與對照組相比,試驗組的收縮壓降低了 10毫米汞柱,舒張壓降低了 3.8 毫米汞柱。

所以,這篇論文的結論是:中國心臟健康飲食在降低中國成人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方面是有效、可口且具有成本效益的,具有適用於中國主要飲食文化的臨床顯著效果。

請注意,1克鹽是含有0.4克的鈉,所以,在這項研究裡,傳統中國菜的鹽含量是每天15克,而調整過之後則是每天7.5克。可是,新版的中國飲食指南卻是把每天鹽攝取量從原先建議的6克降到5克。也就是說,不管是新版還是舊版,中國飲食指南所建議的每天鹽攝取量都是與現實相去甚遠。我也不相信以後再去西安或麗江,會吃得到額頭不冒汗的餃子或米線。

原文:中國膳食指南2022:減鹽

高血壓 減鹽 心血管疾病 鈉攝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