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遠離壞膽固醇!國內最新臨床指引公布 超標指數再加嚴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攜手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臺灣腦中風學會、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呼籲民眾應控制血脂、穩定服降血脂藥的重要性。記者許政榆/攝影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攜手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臺灣腦中風學會、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呼籲民眾應控制血脂、穩定服降血脂藥的重要性。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每4人就有1人血脂指數超標,稱為「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會讓缺血性腦中風、冠心症、周邊動脈疾病3類患者增加心血管疾病併發症,國內4大醫學會今公布最新臨床治療指引,上述3類患者的LDL-C指數應再下調,控制在55至70mg/dL。

台灣血脂盛行率逐年攀升,20歲以上高血脂盛行率高達25.6%,已達500萬人,109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與高血脂相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居第二及第四名。

相較以前100mg/dL的血脂控制目標,近年越多研究佐證,將LDL-C降至70mg/dL或小於55mg/dL,能顯著降低缺血性腦中風、冠心症、心肌梗塞、心絞痛、周邊動脈疾病等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黃柏勳指出,中風、冠心症、周邊動脈疾病此3疾病有緊密連結,例如6成冠心病患者會同時合併中風、近7成合併周邊動脈疾病。高風險患者應積極降低「壞膽固醇」指數,才能避免陷入嚴重心血管疾病的負循環。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秘書長黃啟宏列舉2名曾做心導管手術的病人,第1位術後穩定服用降血脂藥物,血脂控制良好病情穩定;第2位病人不按時服用藥物,且擅自停藥,1年多後又再次發生嚴重的心血管事件。

黃柏勳提醒,曾罹患心、腦、周邊血管疾病的高血脂患者,若隨意停藥,有可能1至2年內再次發生心、腦血管事件。一般口服降膽固醇藥多有健保給付。成大醫院內科部主任李貽恒表示,高風險患者應與醫師討論、穩定使用降血脂藥物,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侯嘉殷表示,過去很多患者認為高血脂無症狀,以為可以隨意停藥,一旦發生併發症都很嚴重,且不可逆,新版治療指引中將「風險評估」概念帶入,不僅讓患者知道穩定用藥重要性,且臨床醫師可依高低風險患者,在藥物強度治療上有更明確指引。

「一人中風全家會發瘋!」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表示,當血管狹窄時容易導致缺血性中風,雖不是立刻發生,但臨床上將近50%血管狹窄並不會有症狀,但一旦發生中風很可怕,台灣每年約有3萬人中風,7成就是缺血性中風,因此維持血管健康,控制血脂非常重要。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常務理事謝宜璋指出,曾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像是曾裝心臟支架的病人,如果血脂沒控制好,除了原先地方塞著,其餘血管也會再出現狹窄,又得再次做手術。近年亞洲大型研究也發現,LDL-C降到70mg/dL以下,的確可降低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

醫師亦提醒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因害怕染疫而減少或自行取消回診;然而國外研究指出,高血脂患者的死亡風險較正常人增加2.13倍,醫師呼籲患者應積極治療切勿自行停藥。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