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紅唇族嚼檳榔 增肥又「傷心」

「紅唇族」注意了!嚼食檳榔除已知會增加口腔癌風險,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交叉分析3000多份健檢資料,發現嚼檳榔還會使肥胖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約4成,研究論文刊登2014年物質濫用醫學國際期刊《藥物與酒精依賴》(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主持研究計畫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婉秀說,研究團隊將市聯醫前年辦理老年農漁民健康檢查,其中包含2002名男性、1175名女性,平均年齡63歲,採用「多變量統計分析法」,探討檳榔、香菸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

這群受檢者曾有嚼檳榔習慣的比率,男性占12%、女性0.7%,其中同時有嚼檳榔和吸菸習慣的男性高達87.9%、女性占25.2%。

研究發現,嚼檳榔對心血管的危害可能不亞於吸菸,不僅肥胖風險增加43%,而且造成中廣型肥胖(大肚腩)的機率更提高127%。此外,嚼食檳榔量大者的血壓(收縮壓)、血管硬化指數均偏高,會增加38%心血管疾病風險,顯示嚼愈多,對心血管傷害愈大。

不過,對於嚼檳榔會造成肥胖,不少計程車和貨運司機聞訊後的反應,幾乎都覺得難以置信。從事空調工程的羅先生,不到20歲就開始嚼檳榔,也開過檳榔攤,他說,身邊嚼檳榔的朋友體型有胖有瘦。45歲的廖姓計程車司機嚼了10幾年檳榔,他認為,中年發福、缺乏運動、飲酒、吃消夜,是肥胖主因,不相信嚼檳榔會變胖。

廖婉秀則表示,嚼檳榔與肥胖、心血管疾病的確切機轉雖不明,但包括檳榔中的檳榔鹼(arecoline)及荖花、熟石灰等成分,會影響食欲中樞及能量代謝,可能是導致肥胖因素,影響脂肪細胞代謝,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血管粥狀硬化有關。

嚼檳榔、吸菸與心血管疾病之關聯性

● 嚼檳榔

肥胖 (增加1.43倍)

中廣型肥胖 (增加2.27倍)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1.38倍)

● 吸菸

肥胖 (無明顯相關)

中廣型肥胖 (無明顯相關)

心血管疾病風險 (增加1.31倍)

資料來源/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製表/記者林昭彰

肥胖 吸菸 血管硬化 嚼檳榔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