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滑手機肩頸痠痛竟是高血壓 醫曝高血壓為何是隱形殺手

 滑手機致肩頸痠痛?檢查才知高血壓
滑手機致肩頸痠痛?檢查才知高血壓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35歲小張是上班族,平日辛勤工作、三餐外食,周末宅在家休息,鮮少出外活動,體重上升不少,最近常覺得肩頸痠痛,以為是常低頭滑手機引起,但症狀愈來愈頻繁且伴隨頭痛,就醫診斷為高血壓所致,開始服用高血壓藥物,並接受一系列檢查。

高血壓又稱為隱形殺手,初次確診常見於40到60歲族群,症狀以頭痛、頭暈、肩頸痠痛為主,若長期高血壓沒有控制,嚴重者可能會發生腦中風、視網膜病變、心肌梗塞和腎病變。

初期高血壓不太會有症狀,等到症狀產生時,往往高血壓已發生數個月甚至數年,體內器官早已因高血壓產生不可逆的病變,因此規則健康檢查、量血壓,對預防高血壓造成體內器官病變是最簡便的方式。

正常人的收縮壓與舒張壓應小於120╱80毫米汞柱,目前國內對高血壓的定義是大於140╱90毫米汞柱,但近年臨床研究更新,高血壓的定義將被下修至130╱80毫米汞柱。

若血壓界在正常和高血壓之間稱為「高血壓前期」,可以靠生活習慣改善來減緩血壓上升,像減少鹽分攝取、運動、減重和戒菸;若已經診斷「高血壓」,除了生活習慣改變外,需經醫師評估是否該開始藥物控制。

有些民眾擔心若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就必須一輩子吃藥且吃太多藥會傷腎,這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若能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血壓控制穩定後,可在醫師評估下減少藥物劑量,若血壓沒有好好控制,反而會造成腎臟血管病變,產生慢性腎臟病。目前已證實有許多降血壓藥物,可以減緩腎功能惡化、心臟衰竭和腦中風。

若40歲之前,就有高血壓或血壓突然變得很難控制,要小心是否有次發性高血壓,可能是腎臟疾病、腎上腺腫瘤、腎動脈狹窄、甲狀腺功能異常、藥物等引起。此時除了降血壓藥物治療外,必須排除次發性原因,否則血壓還是難控制。建議國人定期量血壓,若血壓過高或有類似高血壓的症狀,應及早就醫,避免長期高血壓所帶來的併發症。

高血壓 降血壓藥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