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明金成猝逝/心肌梗塞並非無跡可尋 8大高風險因子有3項就應警惕

心肌梗塞發作前,大都先有胸悶、胸痛、易喘等警訊,高風險族群務必提高警覺。圖╱123RF
心肌梗塞發作前,大都先有胸悶、胸痛、易喘等警訊,高風險族群務必提高警覺。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中年得子、喜迎龍鳳胎的知名戲劇導演明金成,寶寶還沒滿月,他卻意外猝死,原因為心因性休克,年僅51歲。台大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心肌梗塞為引發心因性休克的主因,心梗發作前,大都先有胸悶胸痛、易喘等警訊,但時間極短,容易被忽略,高風險族群務必提高警覺。  

許多人不知自己有三高

新竹馬偕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表示,心肌梗塞與三高疾病息息相關,如果沒有規律用藥,妥善控制病情,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急重症風險大增,但令人遺憾的是,許多人直到心肌梗塞,被送至急診時,都還不知道自己有三高問題。

高血壓為例,台灣高血壓盛行率高約二成五,人數超過500萬人,但只有五成病友確診,近一半高血壓病友未被診斷,也就是至少250萬人未被確診,尚未接受治療;即使得知罹有高血壓,能夠持續接受治療並且穩定控制的比率也不高,僅三到四成。

心肌梗塞八項高風險因子 資料來源╱王宗道 製表╱李樹人            
心肌梗塞八項高風險因子 資料來源╱王宗道 製表╱李樹人            

心肌梗塞並非無跡可尋

除了三高疾病外,心肌梗塞危險因子,還包括性別(男)、年齡(男55歲以上、女65歲以上)、抽菸、肥胖、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八大因子。王宗道表示,如果八大高風險因子中,已有三項、甚至三項以上,就應自我警惕,盡早戒菸、控制體重、養成運動習慣,三高患者規律用藥,天冷時,則需注意保暖。

「心肌梗塞常來得又急又快,但並非無跡可尋。」林柏霖說,很多患者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回想起發作之前即有胸痛胸悶等跡象,只是當時不以為意。    

王宗道以強烈地震來比喻心肌梗塞,在強震之前,一定有警訊,例如,胸悶胸痛、易喘等症狀,爬樓梯、運動時不適症狀加劇,甚至全身無力、站不住、冒冷汗,如一周內有上述症狀超過兩次,應盡快至急診就醫。

胸悶頻率變高就要注意  

王宗道說,曾有定期回診的高血壓老病號患者,在假日期間出現胸痛、胸悶、走路喘等症狀,但認為再過幾天就回診,只要多休息就好,沒想到,周日晚間睡覺時,心肌梗塞發作,就再沒醒來。

林柏霖提醒,若活動、運動時胸悶,但休息一下後便舒緩,就必須留意;若伴隨左肩、頸部、後背等部位疼痛,且胸悶頻率變高,就可能是心絞痛的徵兆,必須立即就醫;若是胸口劇痛且冒冷汗,甚至暈過去,當然更需緊急就醫。

高血壓 心肌梗塞 胸悶 胸痛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