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寒流接力報到手腳冰冷穿再多也不暖 小心末梢血循障礙

NOW健康

▲蘇崇凱醫師說明,人體許多疾病都與微循環密切相關。(圖/蘇崇凱醫師提供)
▲蘇崇凱醫師說明,人體許多疾病都與微循環密切相關。(圖/蘇崇凱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接力報到,容易手腳冰冷的族群,更應該做好防寒保暖。不過,有些人即使衣服穿很厚,仍然無法改善四肢冷吱吱的情況,醫師警告,這可能已經出現末梢血液循環障礙,若合併手腳麻木、痠痛且經常發生,長期置之不理,日後恐引發嚴重病症,千萬不能大意。

手腳冰冷、麻木、痠痛 微循環不良恐影響全身器官

現代人罹患很多疾病,都與末梢循環障礙有關。而人體微循環主要是連接小動脈和小靜脈之間的微細血管循環,透過分布在全身的微細血管,將攜帶的氧氣和養份與代謝的廢物和二氧化碳進行交換,保持細胞活性與組織的正常功能。家醫科醫師蘇崇凱解釋,一般人以為微循環只與四肢末梢有關,事實上,所有器官和組織都受綿密網狀的微血管影響,一旦出現微循環不良,常以不適、痠痛、僵硬、麻木,或是動作無力等症狀先表現出來。

臨床上微循環不良的患者,最常抱怨手腳冰冷或四肢麻木,尤其是寒流低溫時,症狀會趨明顯。蘇崇凱醫師說明,1位62歲的林姓婦女,年輕時就有高血壓病史,後來慢慢控制回穩,但身體瘦弱約40幾公斤,還有末梢循環不佳、心臟較無力,加上運動量不足、活動容易喘,天氣寒冷時手腳末端冰冷、紅腫、痠痛,也有麻木感等症狀,經醫師建議增加運動量、注意保暖和按摩,血壓穩定控制,搭配銀杏葉製劑,1個月情況有所改善。

現代醫學證明人體的衰老、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及長期的亞健康狀態等,都與微循環密切相關。蘇崇凱醫師表示,當人的年紀大身體老化時就容易出現血管硬化、血流不順,若加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長期控制不良,也容易產生血管硬化病變。現年57歲李先生因家族病史,20年前就有糖尿病,但控制不佳,隨著年紀增長出現下肢水腫、手腳麻木。經嚴格控制三高、增加運動量趨穩定,但麻木感仍未消失,經服用銀杏葉萃取物2周後,得到初步緩解,半年後幾乎未再犯。

久坐久站上班族、搬重物送貨員 都是微循環不良高危險族群

蘇崇凱醫師指出,除了身體內在因素造成微循環不佳,這些人也是高危險族群:如平常久坐、久站的上班族、運動不足的女性、或建築工人常鑽洞、磨水泥及搬運重物的送貨員等,都容易出現末梢血液循環障礙。51歲的王先生就是例子,他是名快遞售貨員,經常開車、搬運重物,常抱怨手腳痠麻,尤其手特別明顯,雖平日有服用止痛藥物緩解,麻木感卻仍存在,尤其下雨天騎車吹風,右手會麻到沒有知覺。後來服用銀杏葉萃取物和維他命B12製劑,透過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幫助組織器官正常運作及神經修復,幾天後就有改善。

蘇崇凱醫師提醒大家,想要預防微循環不良情況,日常工作盡量避免久站或久坐,應適當活動、增加運動量,慢性病患者應控制三高數值,尤其心臟血管不好的人,冬天清晨少出門、應注意保暖,適當補充薑黃、抗氧化劑如銀杏葉萃取物、當歸等,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和行動力。

坊間銀杏葉產品眾多 諮詢醫師、藥師才有保障

蘇崇凱醫師進一步補充,坊間銀杏葉萃取物產品眾多,應慎選品質。往往「萃取物不等於萃取物」,尤其植物藥的品質深受種植環境、萃取方式影響,價格當然也是「一分錢、一分貨」。

雖然銀杏葉製劑在醫學研究證實,對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有輔助療效,但選對藥品才能達到良好的改善效果。蘇崇凱醫師叮嚀,如果想避免買到不良品,選擇知名大廠牌的銀杏葉萃取物較可靠,並建議服用前可諮詢醫師、藥師,用藥安全有保障。

蘇崇凱醫師強調,若手腳麻木、痠痛等症狀持續1、2個月未改善,可能有永久性病變的風險,此時應盡速就醫,找出病源、進一步診治。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血液循環 血管硬化 手腳冰冷 腳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