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照服員接連猝死...專家點隱憂「慢性病管理」最常忽略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陸續發生照服員猝死事件,一名59歲男照服員因出血性腦中風死亡,另一位年僅33歲的女照服員因心肌梗塞離世,還留下10歲的兒子。醫師呼籲,民眾除定期健康檢查,不能忽略慢性病管理,尤其中壯年時期應「超前部署」,從健康飲食、充足睡眠做起,減少罹病或意外發生。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照服員年齡約莫從30至50歲皆有,相較在養護機構的照服員需輪三班,居家照服員可以自由接案,但用餐時段相對不固定,甚至多半以外食為主,要均衡飲食不容易,運動頻率也不高,「照服員工作很辛苦,要搬病人或打掃,但那是勞動不是運動。」

陳俊佑近年提倡「慢性病管理」,他表示,雖近年政府努力推各類疾病篩檢,但慢性病人數並未下降,很多年輕、中壯族長期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等,都可能埋下慢性病隱憂,到老年就是高危險族群,呼籲應從現在開始學習認識慢性病,並改變生活型態。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高齡醫學暨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陳英仁表示,男性超過45歲、女性更年期後,皆要特別注意心血管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腎臟功能不全、抽菸或久坐不運動等,都可能造成生命危害。

陳英仁指出,健康檢查可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沒有特殊疾病的民眾,建議30至50歲每三年一次、50至60歲每兩年一次、60歲以上需每年一次,定期監測血壓、血糖、膽固醇、血脂肪、尿酸、貧血等生理徵象,有相關家族史也要注意,另須搭配飲食、運動,才能有效健康促進。

「對疾病了解,好比相知相識才會相愛!」陳英仁說,許多民眾缺乏「健康識能」,不了解糖尿病、高血壓等危險因子,或不認為自己「有病」,自然不懂如何管理疾病,呼籲民眾應多提升相關資訊,雖難避免猝死等意外發生,但透過自我健康維護,可大幅減少致命風險。

近期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患者容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或中風,陳英仁提醒,家中若有高齡長輩,建議起床時先穿上衣服、薄外套保暖,並多補充水分,有慢性病者需定時服藥、監測生命徵象,包括血壓、血糖、體溫及體重等。

心血管疾病 出血性腦中風 急性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