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服用他汀類藥物致阿茲海默症?教授駁斥紀錄片《膽固醇騙很大》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他汀類藥物雖然有一些不良副作用(肌肉酸痛、糖尿病進展),但它們的確是能降低膽固醇,從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所以,對心血管疾病風險高的人而言,他汀類藥物是利大於弊。
他汀類藥物雖然有一些不良副作用(肌肉酸痛、糖尿病進展),但它們的確是能降低膽固醇,從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所以,對心血管疾病風險高的人而言,他汀類藥物是利大於弊。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大學同學前天(2021-11-4)寄來一篇文章,徵詢我的意見。這篇文章是2018-6-8發表在《風傳媒》,標題是膽固醇過高,真的容易得心臟病嗎?醫師揭露被財團掩蓋60年的真相,亂吃藥反而死更快!。我把其中三段拷貝如下:

1.紀錄片《膽固醇騙很大》不只揭露糖商策劃的騙局,同時也道出藥商的陰謀。據資料統計,一種抑制「壞的膽固醇(LDL)」的藥他汀,全球大約有2億人食用,所創造的商業產值,不可小覷。

2.本來沒病的人,吃了他汀反而出問題。醫學教授貝雅翠絲.哥隆研究171名他汀服用者以後發現,有患者服藥後阿茲海默症症狀進展快速,「會不認得人,無法閱讀,然而就在他停藥後,一切竟然恢復正常,一天可以讀3份報紙!」其他還有肌肉無力、糖尿病等問題,只是這些副作用與老化症狀相近,不易被察覺。

3.目前有越來越多去除膽固醇汙名化的研究出現,但在此提醒,所有患者在療程進行期間,還是要謹遵醫生指示,不可擅自停藥,才是最保護自己身體的方法!

從這三段話就可看出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何等的虛情假意,玩弄兩面手法。他一方面說「有患者服用他汀藥後阿茲海默症症狀進展快速,……然後就在他停藥後,一切竟然恢復正常」,另一方面卻又說「要謹遵醫生指示,不可擅自停藥」。那,既然停藥就會恢復正常,為什麼不可擅自停藥?

有關他汀類藥物,我在這個網站已經發表了14篇文章,一再說明這類藥物雖然有一些不良副作用(肌肉酸痛、糖尿病進展),但它們的確是能降低膽固醇,從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所以,對心血管疾病風險高的人而言,他汀類藥物是利大於弊。請看美國心臟協會: 他汀類藥物益多於害

事實上,心臟內科權威洪志凌醫師是把他汀類藥物當作心臟保養品。他從30多年前就開始服用他汀類藥物,而他的家人及兒女也都有在服用。請看低密度膽固醇越低越好?他汀類藥物保養心臟?

我雖然不認為一般人應當把他汀類藥物當作心臟保養品,也有發表文章表示不需要用他汀類藥物來做「初級預防」,但一個心臟內科權威會這樣做,就不難看出風傳媒這篇文章是多麼荒唐地背離了事實。至少,儘管洪志凌醫師天天服用他汀類藥物已經30多年了,卻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

《膽固醇騙很大》這部紀錄片是在2018-6-8在台灣的公視主題之夜播出。它的原始影片是2016年發行的法文片Cholestérol, le grand bluff(膽固醇,大虎爛),而法國心臟學會在2016-10-21就發表Cholestérol et maladies cardiovasculaires : le point de vue scientifique de la Société Française de Cardiologie(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法國心臟學會的科學觀點)。它說:「在預防醫學中,沒有一種藥物像他汀類藥物那樣具有如此高水平的有效性證據。 他汀類藥物可延長有風險患者的預期壽命,減少心血管事件(特別是心臟病發作和中風),並且副作用的風險有限。 否認他汀類藥物的益處及其對預期壽命的影響既不誠實(否認科學事實),又是危險的(對停​​止治療的患者)。 否認治療進展,懷疑醫生,也是無視我國法國心血管預後無可爭辯的改善,例如,心肌梗塞後住院死亡率在 15 年內下降了 68%,以及心血管死亡率在 28 年內下降了 56%。」

這部紀錄片的英文版Cholesterol, the great bluff(膽固醇,大虎爛)是在2017年播放,而歐洲心臟學會在2017-11-30就發表ESC Criticizes Dangerous Disinformation Campaign on Statins(歐洲心臟學會批評針對他汀類藥物的危險虛假宣傳活動)。我把它的重點翻譯如下:

【歐洲心臟學會 (ESC) 譴責最近重播的一個誤導性電視節目,該節目質疑血液膽固醇水平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前任主席Fausto Pinto說:「這種廣播非常不負責任。在抗生素之後,他汀類藥物對延長預期壽命的貢獻可能比任何其他類型的藥物都要大」。Fausto Pinto又說:「這種虛假宣傳活動的最嚴重後果是人們將受到傷害。 我們有明確的證據表明,當心臟病患者停止服用他汀類藥物時,他們可能遭受的心臟事件數量會顯著增加。 換句話說,不幸的是,很多人會死,因為他們聽了他汀類藥物的反對者的話」。涉及數千名患者的研究表明,使用他汀類藥物可顯著降低重大血管事件的風險,包括心臟病發作和中風導致的死亡。對 10,000 名已知血管疾病患者使用他汀類藥物五年可預防 1,000 名患者的主要血管事件。而且這種益處隨著服藥的每一年而增加。鑑於壓倒性的證據,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和亞洲在內的世界主要心血管學會在各自的臨床實踐指南中都表達了支持他汀類藥物的明確立場。】

歐洲心臟期刊也在2018-1-31發表The anti-statin lobby strikes again: time to set the record straight(反他汀遊說團體再次攻擊:是應該校正的時候了),提供科學證據來譴責那部紀錄片。

風傳媒和公視會宣傳和播放這麼一個有可能會害死很多人的影片,也應當被嚴厲譴責。

原文:紀錄片《膽固醇騙很大》,真的騙很大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阿茲海默症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