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熱喝水少 急性心肌梗塞

炎炎夏日喝水少,小心心肌梗塞發作。本報資料照片
炎炎夏日喝水少,小心心肌梗塞發作。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55歲的陳姓男上班族,最近外出都會感覺到呼吸喘、胸悶,他總以為是「太胖」引起的問題,每當症狀出現時只要拍拍胸脯,倚靠著牆休息一下就會緩解。日前突然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幾乎暈厥,救護車趕抵現場時,他的心肺功能已停止,緊急給予電擊後才恢復心跳,醫師診斷是「天熱引起的急性心肌梗塞」。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釗監指出,心肌梗塞不是只發生在冬天,夏季因天熱、水分流失多且蒸發速度快,加上水分攝取不足,電解質流失,導致血液變得黏稠,增加發生冠狀動脈阻塞或是腦血管阻塞的情形,嚴重則會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此外,天熱脫水也會導致心跳加速,增加心律不整或是心臟衰竭的可能。

張釗監說,心肌梗塞有幾種明顯症狀,包含一陣一陣的呼吸喘、胸悶。長年吸菸、肥胖、罹患三高的患者,都要注意在天熱的環境中,是否有出現類似症狀,隨時補充水分、電解質飲品,每人每天應攝取2000cc白開水,但勿一次牛飲,應隨時慢慢補充。

張釗監指出,心肌梗塞患者的年齡逐年下降,很多青壯年自恃年輕,不夠關心自己的身體,有小問題不愛就醫或不依照醫囑用藥,成為心血管疾病另一大宗對象,呼籲民眾千萬別用「年齡」判斷與心血管疾病的距離,生活習慣不佳、飲食西化等才是判斷與心血管疾病的距離。

心血管疾病 急性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阻塞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