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膽固醇無症狀,青壯年也要小心!醫教簡單3招養出好膽固醇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近年來國人關注三高不僅發生在老年族群,青壯年也可能因為三高與高膽固醇發生心血管疾病意外,由於膽固醇數值需透過抽血測知,且高膽固醇無明顯症狀,心臟內科醫師提醒,成人40歲以上應定期檢測膽固醇數值,若是高風險族群更要注意膽固醇超標問題。

高膽固醇無症狀?青壯年也要小心?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應湘表示,膽固醇中的低密度膽固醇(LDL),是造成血管阻塞、病變的主要原因,與心血管疾病關係密切,正常標準為130以下。高密度膽固醇(HDL)對血管健康有正面效益。總膽固醇超過200以上,即屬於高膽固醇。

李應湘醫師提醒,膽固醇過高的人,未必都是肥胖身材,由於膽固醇多為肝臟所製造,與本身體質較有關聯,特別是家族史以及缺乏運動族群,更應注意膽固醇是否超標。

減少心血管疾病?切勿自行停藥

李應湘醫師表示目前高膽固醇治療,除了藥物還有針劑治療,搭配良好的生活型態與運動習慣,希望能將膽固醇較原先降低40%以上,尤其是已有慢性病或是發生過急性冠心症、做過心導管手術者,更要嚴格控制低密度膽固醇在100甚至70以下。穩定治療能有效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許多患者以為高膽固醇是可以治癒的疾病,因而自行停藥或減藥,恐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傷害風險。李應湘醫師解釋,治療高膽固醇是個長期保養工程,須與醫師詳細討論,並配合醫囑用藥。

有氧運動增加好膽固醇?穩定治療加作息

李應湘醫師指出,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雖然對改善膽固醇數值有限,但有氧運動對心血管健康確實有正面效益,建議每週3至5次,每次30分鐘,不但能鍛練心肺、提升血管彈性,也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

飲食營養方面,適當補充高單位魚油也是方法之一。醫師呼籲本身已有心血管疾病或膽固醇數值過高,更要定期回診檢查,配合適當運動、良好的飲食習慣。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每日健康  責任編輯/Mei)

【延伸閱讀】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